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防控顯效 湖北以外確診「十連降」/大公報記者 劉凝哲北京報道

時間:2020-02-15 04:24:26來源:大公報

  圖:14日下午,哈爾濱市傳染病院第五批3名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治愈出院 中新社

  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曾益新14日在北京表示,除湖北外,全國其他省份新冠肺炎新增確診病例數從2月3日的890例下降至2月13日的267例,實現「十連降」。與此同時,確診病例「零增長」的省份越來越多,其中海南首次出現確診病例零新增;上海更在14日再有28名患者治愈出院,單批出院人數創新高。曾益新表示,這些都提示,前期的防控有力有效。

  國家衛健委數據顯示,13日0-24時,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確診病例5090例,新增重症病例2174例,新增死亡病例121例,新增疑似病例2450例。當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081例。

  世衛支持臨床診斷納確診

  針對湖北省確診病例數大幅增長的問題,國家衛健委表示,湖北確診病例數中包括了臨床診斷病例,這是為做好湖北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早診早治,落實好應收盡收、應治盡治工作,全力減少重症,降低病死率。曾益新說,臨床診斷病例數確實有提高,這真實反映了現在武漢的情況。目前,其他省份沒有設立臨床診斷病例統計項目,相信並不會引起對全國範圍防控工作理解和物資分配的混亂。世界衛生組織亦支持中國在湖北省採納臨床診斷結果確診新冠肺炎病例的做法,認為這有助於病人更快得到臨床護理等,由此而來的確診病例數上升「不代表疫情發展軌跡發生了重大變化」。

  與此同時,湖北省以外地區的確診病例實現「十連降」。國家衛健委表示,山西省、內蒙古自治區、吉林省、西藏自治區、甘肅省、青海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新增確診病例數已連續3天少於5例。記者查詢發現,不少省市近日來已傳來確診病例「零增長」的好消息。例如2月13日0時-24時,青海、山西、海南等省份均報告新冠肺炎新增確診病例0例,其中海南是首次出現確診病例零新增。據不完全統計,14日,山西、海南、青海、西藏均通報無新增確診病例。其中,西藏已連續15天無新增確診病例。此外,越來越多患者治愈出院,其中上海14日再有28名患者治愈出院,這是上海近期出院的患者中人數最多的一批。

  鍾南山阿里共研疫苗

  曾益新表示,這些都提示,前期的防控有力有效。下一步,既要毫不放鬆地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努力把疫情的影響降到最低。另一方面,要積極推動恢復經濟社會秩序,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和社會和諧穩定,做到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持續恢復兩手抓、兩手硬,以及兩不誤、兩促進。

  據中新社報道,為盡早研製出新冠病毒的相關疫苗和特效藥,2月14日,廣東省鍾南山醫學基金會、廣州呼吸健康研究院與阿里雲達成合作,加速推進新冠病毒的臨床救治關鍵技術、有效藥物和疫苗研發等工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