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老鼠被奉子神 寄託美好寓意

時間:2020-01-29 04:24:40來源:大公報

  圖:陳永才大師工作室的剪紙作品「福袋鼠」突出了老鼠圓耳、大門牙的形象

  都知道古代有圖騰崇拜,但很少人知道,除了龍、玄鳥、蛇等廣為人知的圖騰外,小小的老鼠也被奉為「子神」,還有人把老鼠啃咬東西的聲音與數錢的聲音聯繫在一起,把老鼠視為「錢鼠」。被寄託了美好寓意的老鼠因此成為中國古老剪紙技藝的常見題材。

  生產力和科技低下的古代,人是最珍貴的財富,子孫繁衍也成了一個家族的大事。老鼠有強大的繁衍能力,故被推崇為「子神」,是古人「生殖崇拜」的表現之一。

  在剪紙作品中,要突出老鼠的形象,藝人一般會選取其圓圓的耳郭、長長的尾巴等顯著特點。同時,鼠嘴、門牙和鼠鬚都很有特色,藝人也會適度誇張處理。正是這些細節的設計,老鼠一改現實中的討厭形象,變得活潑可愛,討人歡喜。

  為了豐富剪紙作品的內涵,在古代的「鼠」題材剪紙中,藝人大多把老鼠與葡萄、瓜、豆、白菜等生長繁茂的植物組合成圖案。老鼠偷油是很多孩子都聽過的睡前故事,在剪紙藝人手中,鼠在油瓶上以尾巴沾油偷吃,寄託了「富庶(鼠)」平安的美好寓意,讓人佩服剪紙藝人的奇思妙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