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台當局「禁罩令」落井下石/朱穗怡

時間:2020-01-29 04:24:36來源:大公報

  最近台灣當局「行政院長」蘇貞昌和候任台灣地區副領導人賴清德「搭台唱戲」:一個唱黑臉,一個唱白臉。蘇貞昌上周宣布台灣禁止出口口罩,擺明就是針對大陸爆發的武漢肺炎,但賴清德日前卻聲稱「現在正是兩岸共同合作的時機」,主張「台灣應該協助中國解決這個嚴重的疫情」。這顯然是在幫蘇貞昌「擦屁股」。

  上周新型肺炎源頭武漢封城後,出現口罩、防護服等醫療物資短缺的現象。正當各界積極為武漢籌措物資,連日本民間都捐了100萬個口罩給中國大陸,台當局竟然落井下石,禁止輸出口罩,被批評「沒有人性」、「泯滅良心」。這個月中旬,因為澳洲野火,台灣宣布捐贈10萬個N95口罩給澳洲。如今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兩岸,民進黨蔡政府卻袖手旁觀,令人不齒。一方有難,八方相助。這是最基本的人道救援精神,是普世價值,況且兩岸還是血脈相連、同根同源的中國人。台當局不伸出援手也就罷了,竟還率先宣布禁止出口口罩。難怪島內輿論一片嘩然。

  對於外界的指責,蘇貞昌振振有詞地說「能夠自救才能救人」。然而,據台當局統計,島內每天能生產188萬個口罩,最高還可以達244萬個,平常島內需求是130萬個,其餘外銷,依過去SARS經驗,因恐慌性需求,廠商每日可增產56萬個口罩。此外,台當局目前庫存4500萬個一般外科口罩、193萬個N95口罩。由此可見,島內口罩生產頗具規模,供應尚屬正常。  

  其實,正如島內媒體所說,在防疫抗疫這件事上,幫大陸,等於是幫台灣自己。目前島內確診病例已增至8例,倘若大陸的武漢肺炎一再蔓延,台灣地區恐怕會有更多確診病例。

  回顧以往,每當發生災害,兩岸都會互相幫助。2016年春節前夕,台灣南部發生了6.7級地震,逾百人罹難。大陸各界紛紛聯繫台灣南部震區朋友,表達關心和慰問。中國紅十字會在地震發生當天即向台灣紅十字組織捐助200萬元人民幣用於救災,並根據救災需要做好提供進一步協助的準備。從大陸官方到民間,無不心繫南台灣地震災情。2008年汶川地震、2013年雅安地震時,大陸同胞也受到台灣同胞的關懷和援助。

  這次面對武漢肺炎,大陸有關方面高度重視維護兩岸同胞的健康福祉,已多次及時向台灣有關方面通報了疫情防疫的最新情況,而且在本月中旬還向到武漢實地考察疫情的台灣專家詳細介紹情況,也允許需要時世衛組織可赴台援助。大陸方面早已釋出善意,台當局竟以「禁止出口口罩」作為回報,實非君子所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