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武漢肺炎可防可控 源頭未明

時間:2020-01-20 04:24:33來源:大公報

  圖:1月19日,武漢市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綜合防控工作答記者問\新華社

  國家衛健委19日引述專家研判認為,當前,武漢肺炎疫情仍可防可控,但傳染來源尚未找到。同日,武漢市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綜合防控工作答記者問。專家表示,武漢市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被確定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所致後,國家相關科研機構研發出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對患者標本進行病原學檢測。\大公報記者 俞鯤、劉凝哲報道

  國家衛健委19日發布消息稱,已針對不明原因肺炎疫情建立「日報告、零報告」制度。該委引述專家研判認為,當前疫情仍可防可控。但新型冠狀病毒傳染來源尚未找到,疫情傳播途徑尚未完全掌握,病毒變異仍需嚴密監控。

  向港澳台及時通報疫情

  目前,國家衛健委已陸續向全國各省派出工作組,指導做好疫情防控相關工作。同時,加強國際合作與交流,與世界衛生組織、港澳台地區和有關國家及時通報疫情信息和防控工作進展。

  19日,武漢市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綜合防控工作答記者問。武漢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陳邂馨指出,武漢市在全市部署密切接觸者醫學觀察工作,各區對密切接觸者實施「一人一檔、一區一督導執法」。

  武漢市已經於1月14日起,在機場、火車站、長途汽車站、客運碼頭迅速安裝紅外線測溫儀35台,配備手持紅外線測溫儀300餘台;在「三站一場」設置體溫檢測點、排查點,加強離漢旅客體溫檢測工作;對出現發熱的旅客進行登記、發放宣傳冊和口罩、免費辦理退票或改簽手續、指導轉診到轄區醫療機構,並進行登記報告。截至19日,共開展體溫檢測近30萬人次,發現16名發熱人員,均已排除陽性病例。

  研發出新試劑加強檢測

  湖北省醫療組專家、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副院長、主任醫師黃朝林透露,武漢市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被確定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所致後,國家相關科研機構迅速研發出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隨後進行技術優化。收到試劑盒後,湖北省疾控中心開始對武漢市送檢的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患者標本進行病原學檢測。

  16至17日,國家、省市專家組結合臨床表現、流行病學史和病原學檢測結果綜合判斷,分別確認4例、17例患者,預計新增病例還可能繼續增加。

  武漢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主任醫師李剛表示,目前綜合判斷,衛健部門對本次的疫情初步印象是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染力不強,不排除有限人傳人的可能,但持續人傳人的風險較低。隨着各項防控措施的實施與落實,疫情是可防可控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