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武漢肺炎非SARS 傳播致病性較弱

時間:2020-01-19 04:24:10來源:大公報

  圖:1月12日,一女子戴着口罩經過已關閉的武漢華南海鮮市場/法新社

  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引發關注,坊間傳言不斷。中國疾控中心18日針對一些傳聞闢謠。該中心表示,武漢「神秘病毒」的病原體確定為一種新型冠狀病毒,它不是SARS,也不是MERS病毒。武漢肺炎與SARS相似性高達90%是謠言,新型冠狀病毒的人際間傳播能力和致病性均較SARS弱。另據最新消息顯示,武漢市累計報告肺炎病例62例,已治愈出院19例,在治重症8例,死亡2例,其餘患者病情穩定。/大公報記者 劉凝哲北京報道

  針對中國武漢爆發神秘疾病已被證實為新型SARS病毒的說法,中國疾控中心表示,引起武漢「神秘病毒」的病原體確定為一種新型冠狀病毒,不是SARS病毒。針對「SARS沒有消失過,一直寄生蝙蝠體內」的傳言,中國疾控中心稱,近十多年,再未發現SARS病例,目前在蝙蝠體內也沒有檢測發現人SARS冠狀病毒。

  有研究顯示,武漢新型病毒與SARS有73%相似,武漢新型冠狀病毒基因序列與SARS病毒相似度達80%,有人推導出武漢肺炎與非典相似性高達90%的結論。中國疾控中心就此表示,病毒的基因相似不能等同於病毒的致病能力相似,本次發現的新型冠狀病毒與SARS和MERS冠狀病毒雖同屬於冠狀病毒這一大家族,但基因進化分析顯示它們分屬於不同的亞群分支,它不是SARS,也不是MERS病毒,這幾種病毒的基因序列差異比較大。

  中國疾控中心強調,冠狀病毒在自然界中非常常見,分為很多類型,所造成的危害差別也很大,引起武漢病毒性肺炎疫情的病原體為一種新的冠狀病毒,有別於SARS病毒。目前調查顯示,該病毒人際間傳播能力和致病性均較SARS弱。

  武漢新增17宗確診病例

  另據武漢市衛生健康委19日凌晨通報,1月17日,國家和省市專家對全市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篩查的、各醫院發熱門診發現並收治的不明原因肺炎部分病例,依據其臨床表現、流行病學史,以及採用優化後的檢測試劑盒檢測出的新型冠狀病毒核酸陽性結果進行綜合研判,新認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17例。

  17例患者中,男性12例、女性5例;60歲以下9例,60歲及以上8例,年齡最小的30歲,年齡最大的79歲;發病日期在2020年1月13日前;首發症狀為發熱、咳嗽或發熱伴咳嗽;3例為重症,其餘病情穩定,除2例病情危重暫不適宜轉運外,其餘15例均已轉運至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集中治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