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太陽能製液體燃料 甘肅可年產千噸

時間:2020-01-18 04:24:55來源:大公報

  圖:圖為二氧化碳加氫製甲醇裝置\大公報攝

  【大公報訊】記者宋偉大連報道:17日,全球首套千噸級規模太陽燃料合成示範項目在甘肅省蘭州新區綠色化工園區成功試運行。該項目有中國自主知識產權的電催化分解水製氫、二氧化碳加氫製甲醇催化兩項關鍵創新技術,實現了將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轉化為液體燃料的工業化生產,對保障中國能源安全,履行國際氣候談判減排承諾具有積極意義。

  據介紹,該項目由太陽能光伏發電、電解水製氫、二氧化碳加氫合成甲醇三個基本單元構成,配套建設總功率為10兆瓦光伏發電站,經逆變整流後,為2台1000標方/小時電解水製氫設備提供電力。

  項目團隊研發了電催化分解水製氫技術,並與國內企業合作,製造了規模化(1000標方/小時)電解水製氫設備。此外,利用該技術每立方氫氣製氫耗能4.0-4.2度電,大幅節約了電解水製氫成本,這也是目前世界上規模化鹼性電解水製氫的最高效率。

  在二氧化碳加氫製甲醇環節,團隊自主研發了固溶體雙金屬氧化物催化劑(ZnO-ZrO2),實現二氧化碳高選擇性、高穩定性加氫合成甲醇,設計年產甲醇超千噸。

  據悉,該項目將中國西部地區豐富的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轉化為液體燃料甲醇,提供了有效利用可再生能源的路徑,為解決中國許多地區「棄光、棄風、棄水」問題提供了新策略。另一方面,太陽燃料甲醇又是氫氣載體,可助於解決氫能儲存和運輸的安全難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