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劉鶴率團訪美 將簽首階段協議

時間:2020-01-14 04:24:53來源:大公報

  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13日率團離京,啟程赴美國華盛頓。圖為去年2月22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會見正在美國進行第七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的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網絡圖片

  據《環球時報》社英文版13日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13日已率團離京,啟程赴美國華盛頓,以與美方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據中方此前公布,中美達成一致,美方將履行分階段取消對華加徵關稅的相關承諾,實現加徵關稅由升轉降的轉變。另據《華爾街日報》11日報道,中美雙方已同意啟動一項新的半年度對話機制。

  大公報記者 凱雷、周琳報道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簽署儀式將於15日上午11時在白宮舉行,包括美國主要貿易團體代表在內的約200人出席。協議全文會在儀式後公布。

  去年12月13日,中方宣布中美就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文本達成一致時的描述,協議文本包括序言、知識產權、技術轉讓、食品和農產品、金融服務、匯率和透明度、擴大貿易、雙邊評估和爭端解決、最終條款九個章節。中國財政部副部長廖岷當日表示,隨着雙方達成第一階段協議,美方已經承諾將取消部分對華擬加徵和已加徵的關稅,並且會加大對中國輸美產品關稅豁免的力度,推動加徵關稅的趨勢從上升轉向下降。

  美全國商會:振奮人心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美中已同意每半年舉行一次會談,以推動兩國的經濟政策改革並解決爭端。亦有外媒報道,在第一階段協議簽署後,美國總統特朗普或為第二階段磋商訪華。中方尚未證實上述消息。

  對於首階段協議,兩國專家都有十分正面積極的反饋。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劉英對大公報指出,作為全球前兩大經濟體,中美達成這一協議不僅有利兩國經貿,還為當前的國際經濟形勢去除最大不確定因素。

  美國全國商會常務副會長兼國際事務總裁薄邁倫也說,雙方採取行動並取得進展「值得讚賞」,這對消費者而言是振奮人心的消息,也給美國企業帶來了更大的確定性。

  增購美農產可互補

  按照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的表述,中國在第一階段協議後,每年將購買價值400億至500億美元的美農產品,並將於兩年內增加進口總值200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而中方尚未有證實此消息。劉英對此指出,中美兩國經濟的互補性非常強,美國農產品的進口實際上有利於穩定中國的物價。

  針對中美即將簽署的第一階段協議,美國猶他州參議員雅各布.安德雷格日前接受大公報採訪時表示十分期待。安德雷格介紹,猶他州部分農企業對華出口比重佔70%,這段時間,猶他州不少行業協會都在反對對華輸美商品徵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