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客服信號損耗 運營商有妙法

時間:2020-01-13 04:24:47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移動高鐵5G信號穩定\大公報記者郭若溪攝

  據中國移動廣東公司負責人介紹,目前廣深港高鐵的5G信號還在不斷優化之中,這個信號的加強要克服高鐵如此高速度前行的損耗,還有高鐵外部不同場景切換這些困難。由於廣深港高鐵的5G覆蓋有三種場景,鐵路沿線、隧道以及車站,運營商用了不同方案。

  據悉,在鐵路沿線場景,廣深港高鐵沿線規劃建設超過300個5G信號基站,提供更穩定的覆蓋效果;在車站場景,廣深港高鐵途經廣州南等6個車站,大型車站站台站廳區域人流密集、容量需求大,通過5G分布式皮飛站進行覆蓋(皮基站覆蓋半徑20-50米,飛基站為10-20米),這種方法單用戶速率是傳統室內分布的1.6倍;在隧道場景,廣深港高鐵線路有獅子洋水下隧道等25條隧道,出於行車安全考慮,隧道內的5G覆蓋採用泄露電纜模式。

  1月5日,記者在福田高鐵站實地測試5G信號,從進入售票大廳到列車乘車,一直到下車全程都有5G信號,連洗手間、電梯裏也有。工作人員介紹,目前福田站已完成了214個5G信號發射器的安裝、調試,均勻分布在售票大廳、候車大廳、站台的天花板等地,下載峰值超過1Gbps。旅客還可以在候車室、貴賓廳等站內體驗VR、AR乃至8k視頻等。

  記者 郭若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