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天眼」巡天 搜快速射電暴

時間:2020-01-12 04:24:08來源:大公報

  圖:11日,被譽為「中國天眼」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通過國家驗收正式開放運行/新華社

  被譽為「中國天眼」的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11日順利通過國家驗收,成為全球最大且最靈敏的射電望遠鏡,並正式開放運行,開啟巡天的科技工作。隨着性能提升,FAST科學潛力已初步顯現,能探測到距離地球約30億光年的神秘無線電信號,未來3-5年有望在低頻引力波探測、快速射電暴起源等前沿方向催生突破。/大公報記者 周琳貴陽報道

  上世紀九十年代,以南仁東為代表的老一代天文學家提出設想,利用貴州天然喀斯特巨型窪地,建設世界最大單口徑射電望遠鏡,最終歷經5年半完成。這期間,FAST團隊攻克了望遠鏡超大尺度、超高精度等技術難題,FAST於2016年9月25日落成啟用。據中科院國家天文台介紹,國際傳統大型射電望遠鏡的調試周期一般不少於4年,FAST巨大的接收面積使其結構系統更為複雜,團隊經過2年緊張調試工作,實現跟蹤、漂移掃描、運動中掃描等多種觀測模式,數項關鍵指標超過預期。

  已證實發現102顆脈衝星

  11日的國家驗收會上,中科院國家天文台研究員、FAST運行和發展中心首席科學家李菂(圓圖)介紹,FAST自試運行以來,設施運行穩定可靠,其靈敏度為全球第二大單口徑射電望遠鏡的2.5倍以上。這是中國建造的射電望遠鏡第一次在主要性能指標上佔據制高點。

  從開工建設到國家驗收的9年間,FAST取得了一批有價值的科學數據,取得了階段性科學成果。包括發表論文300餘篇,其中SCI(科學引文索引)收錄80篇,EI(工程索引)收錄76篇;發現脈衝星優質候選體146顆,已證實發現的脈衝星102顆;去年8月至10月FAST探測到超過千次反覆暴發的快速射電暴(FRB 121102)——來自外太空的神秘無線電信號,該FRB的來源距離地球約30億光年。這一暴發樣本數量遠超過國際其他望遠鏡探測之總合,極大推進了對其物理起源的理解。

  李菂指出,FAST已實現偏振校準,並利用創新方法探測到銀河系星際磁場。未來3-5年,FAST的高靈敏度將有可能在低頻引力波探測、快速射電暴起源、星際分子等前沿方向催生突破。

  向內地港澳同步開放

  正式運行後,FAST將全面向全國開放,李菂對大公報指出,港澳地區和內地一樣同步開放,並逐步實現向國際開放。他介紹,香港科學家已經參與FAST多個項目。2018年基於FAST、美國太空總署費米伽馬射線衛星大視場望遠鏡及港大物理系及太空研究實驗室三方簽訂備忘錄的合作研究項目發現了新高能脈衝星,自轉周期5.2毫秒、距離地球約4000光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