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澳門有成為國際金融中心實力

時間:2019-12-17 04:24:50來源:大公報

  圖:7月5日,中央政府首次在澳門發行人民幣國債,市民在銀行零售國債認購專窗辦理手續\資料圖片

  今年10月,廣東省地方金融監管局黨組書記、局長何曉軍在嶺南論壇透露,澳門證券交易所的方案已呈報中央,希望能將澳門證券交易所打造成人民幣離岸市場的納斯達克。消息一出,引起輿論廣泛關注。

  今年初《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到,澳門要打造中國─葡語國家金融服務平台,建設成為葡語國家人民幣清算中心,研究探索建設澳門─珠海跨境金融合作示範區,研究在澳門建立以人民幣計價結算的證券市場等。《綱要》出台後,澳門金融業與內地業界互動頗為頻繁。今年7月4日,國家財政部在澳門成功發行20億元人民幣國債,這是財政部首次在澳門發行國債,也是首筆在澳門本地簿記發行、登寄託管並上市交易的主權債券,表明中央對澳門發展特色金融、促進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的支持。

  全國政協常委、澳門中華總商會主席馬有禮向大公報指出,澳門要建立國際金融中心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不過,澳門具備成為聯通內地企業與國外市場的金融及貿易橋樑的基礎。

  「澳門可以吸引內地有實力的企業來設立總部,通過澳門開拓國際市場。除了國家對澳門建設葡語系國家人民幣清算中心的支持以外,澳門具有自由港、低稅制、無外匯管制、政局穩定、銀行體系健全、完善的金融監管法制等優勢,這些是澳門發展國際金融業的獨特競爭力。」馬有禮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