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澳門落實23條 保「一國兩制」不走樣

時間:2019-12-17 04:24:39來源:大公報

  圖:12月13日,旅客在澳門金蓮花廣場遊覽\新華社

  【大公報訊】新華社近日發表題為《回歸20年,南海明珠綻放璀璨光芒──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紀實》文章,闡述澳門成功實踐「一國兩制」的歷程。

  文章表示,全稱《維護國家安全法》的「23條立法」2009年在澳門立法會全體會議上以高票通過,在兩個特別行政區中率先落實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規定的憲制責任。在這部法律通過之後,澳門特區還不斷通過一系列機制、制度建設,使之切實落地。例如,2016年,澳門在立法會選舉法修改法案中增加「防獨」條款;2018年設立了由行政長官任主席的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

  堅定按照憲法和基本法治澳

  「今年,澳門特區配合『23條立法』新修訂了《司法組織綱要法》,明確規定只有身份是中國公民的法官及檢察院司法官,才能被指派負責涉及危害國家安全犯罪的檢控及審判工作。」回歸後一直擔任澳門特區終審法院院長的岑浩輝說。修訂該法,是澳門在「一國兩制」下獨立行使司法權和審判權的體現,也是司法和審判機關配合特區切實履行國家安全責任的應有之義。

  澳門特區政府法務局局長劉德學表示,上述立法工作先後順利完成,澳門特區履行了維護國家和民族尊嚴的責任,把維護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和保障澳門特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確保「一國兩制」在澳門不變形、不走樣。

  回歸後,有關國家安全、主權、發展利益的立法,在澳門得以快速、順利、高票通過,這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團結社會各界人士,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正確認識並妥善處理「一國」與「兩制」的關係,堅定按照憲法和基本法治理澳門密不可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