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高分家族」突破對地觀測技術瓶頸

時間:2019-12-11 04:24:4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劉凝哲北京報道:中國高分專項工程經過9年建設,7型衛星成功發射,實現「七戰七捷」,初步構建起穩定運行的中國高分衛星遙感系統。高分專項工程總設計師、副總指揮童旭東表示,工程目前已全面轉入應用階段,隨着高分專項天基系統的建設進程,國內進口衛星遙感數據已多被高分專項數據所替代,比率已近80%。

  童旭東表示,從2013年開始,高分專項發射了一號至七號衛星,實現工程9年「七戰七捷」。低軌遙感衛星分辨率由高分專項實施前最高2.1米提高到0.65米,靜止軌道遙感衛星分辨率由千米級提高到50米,低軌遙感衛星設計壽命由3年大幅提高到5-8年,重點突破了一系列技術瓶頸,極大提高了中國天基對地觀測水平。

目前,由高低不同軌道、從可見光到微波不同譜段觀測手段的高分專項衛星,初步構成了中國自主高分辨率對地觀測系統,初步形成了全天候、全天時、時空協調的對地觀測能力。童旭東透露,工程按「數據型譜」建立了天基數據源,已基本形成涵蓋不同空間分辨率、不同覆蓋寬度、不同譜段、不同重訪周期的高分數據體系。

  童旭東表示,高分專項實施前,僅有國土、林業、測繪等8個行業、北京等少數幾個區域開展遙感衛星應用,現在高分專項數據已在20個行業、31個區域得到廣泛應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