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師從屠呦呦 受其奉獻精神鼓舞

時間:2019-12-10 04:24:59來源:大公報

  圖:王一濤出席2018澳門特別行政區科學技術獎勵頒獎典禮暨新建國家重點實驗室揭牌儀式\受訪者供圖

  王一濤出生於一個醫藥世家。五十年前作為知青下鄉,從成都到了偏僻貧瘠的山村,王一濤深切體驗到農村缺醫少藥的情況。當時他就在心中埋下了一個願望,希望可以通過自學中醫藥,在田間地角找到草藥來幫助鄉親們緩解缺醫少藥的問題。

  恢復高考後,王一濤以優異成績考上了成都中醫藥大學,得到了中藥泰斗凌一揆教授的指點,奉命調到中國中醫科學院,非常幸運地與屠呦呦老師有了朝夕相處的學習機會。凌一揆教授和屠呦呦老師甘於奉獻、執著追求科學的精神,也深刻地影響並鼓舞了王一濤,為他日後在澳門創新創業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動力。

  如何將中華民族五千多年的健康瑰寶,更加安全有效地服務民眾,並真正走向世界、服務人類健康,是王一濤一直在思考及努力的方向。「我畢生興趣就是中藥研究。每個人的一生如果真能對社會做一點貢獻,應該幾十年如一日地聚焦一件事,而我的選擇就是中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