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崔世安:愛國愛澳成社會核心價值

時間:2019-12-07 04:24:50來源:大公報

  圖: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前夕,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受訪表示,愛國愛澳已從一種民間情懷轉化成為全社會的核心價值\中新社

  十年前,崔世安當選澳門特區行政長官,連任兩屆;十年間,崔世安以「傳承創新共建和諧」的理念,保民生重教育穩大局。服務澳門期間,始終把民生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除了在社會保障體系、住屋、醫療、教育、人才培養、防災減災六大方面建立長效機制,更將愛國愛澳從一種民間情懷轉化成為全社會的核心價值,增進澳門人對祖國的歸屬感,促進了這十年間澳門穩定祥和、安定繁榮的發展。

  在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之際,崔世安在受訪時表示,回歸20年來,澳門取得了巨大成績,其成功的核心是特區嚴格按照憲法、基本法辦事,「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在澳門有效落實。2009年至2018年,澳門特區GDP從2601.52億元(澳門元,下同)增至4447億元,增幅達63.3%;人均GDP從48.34萬元增至67萬元,增幅為33.1%;總體月工作收入中位數從8500元增至16000元,增幅高達88.2%;失業率從3.5%大幅下降至1.8%。

  與居民分享經濟發展成果

  崔世安在中學時就經常參加各種公益與慈善活動,一直關注貧困弱勢百姓。1988年他受鏡湖醫院慈善會邀請擔任董事,起步慈善事業。1999年,崔世安獲時任行政長官何厚鏵提名,成為社會文化司司長。任職期間成功推行15年免費教育,抗擊禽流感、「沙士」等事件中也表現不俗,在社會文化、醫療、教育等領域成果豐碩。

  2009年任職澳門特首以來,在社會保障體系、住屋、醫療、教育、人才培養、防災減災六大方面建立長效機制。無論是面對國際金融危機後續影響的嚴峻考驗還是本地經濟下滑的重大挑戰,特區政府一直把居民生活福利放在首位,與所有居民分享經濟發展成果,從2008年就開始實行的現金分享計劃從未中斷。

  在崔世安十年施政總結裏,「弘揚愛國愛澳核心價值」是核心理念之一。任職特首期間,堅持教育興澳、人才興澳的施政理念,在教育領域取得顯著成就。崔世安也表示,十年間最滿意的就是教育政策。為了保證「人人有書讀」,在鞏固十五年免費教育的基礎上,還向學生提供獎助學金津貼、學費援助、膳食以及學習用品津貼等,加大對教育的投入,由2009年43.7億到2018年的116.3億,增長1.7倍。

  重視國情教育 增青年家國情懷

  「我們重視青年一代,所以特別關心青年人的非高等教育、高等教育、持續進修及終身教育。現在接受高等教育的青年人比例已經超過90%,保證愛國家、愛澳門的核心價值一代代傳承。」為了凝聚愛國情感,崔世安把國情教育放在重要位置,將品德與公民教育以及中國歷史列為必修課、2019年成立首支學界升旗隊、順利啟用「家國情懷館」、舉行慶祝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暨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學界青年大匯演,增進青年的家國情懷,讓澳門青年認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2016年還推出「千人計劃」,幫助澳門青少年了解和認識祖國的改革發展和歷史文化,增進兩地青少年的交往交流、交心交融,融入國家發展,至今已組織超過3000名青少年到內地學習交流。自2004年以來,已有近1000名澳門教育界人士參加港澳教育界國慶訪京團。通過參訪,教師們了解了國家的巨大進步和發展,並將他們的經驗與體會傳授給澳門學生,鼓勵了更多年輕人也到內地走走看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