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一國兩制」實踐展現很多優越性\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北京報道

時間:2019-11-20 04:24:36來源:大公報

  圖:中共中央黨校副校長謝春濤說,「一國兩制」在實踐中不斷地豐富和完善。圖為十月一日上午,慶祝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大會群眾遊行中的「一國兩制」方陣\資料圖片

  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19日在北京舉辦「新聞茶座」,中共十九屆中央候補委員、中央黨校副校長謝春濤與港澳台及國外媒體交流時表示,「一國兩制」是各種可能選擇中最好的一種,它能夠解決中國的國家統一問題,在實踐中展現出很多優越性,也在實踐中不斷地豐富和完善。謝春濤還贊同在香港加強基本法的教育。

  在「新聞茶座」上,謝春濤以「中國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為主題,與港澳台及國外媒體進行交流。

  防範有人利用香港挑戰中央

  針對「一國兩制」實踐及其發展完善的問題,謝春濤表示,「一國兩制」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創造,以前在世界歷史上從來沒有過,這是非常好的一種辦法。當然,因為這樣的實踐過去沒有過,所以要在實踐中不斷地豐富和完善。

  謝春濤認為,「一國兩制」制度在實踐中展現出很多優越性。包括今天的事情,也反映出這個制度最初的設計是有預見的,是設想到可能會有人利用香港作為基地,向中國的社會主義制度提出挑戰。因此,香港基本法對於怎麼樣解決這樣的問題,做出了相應規定。

  謝春濤也指出,「一國兩制」在具體的制度方面,會有需要進一步完善的地方。比如現在澳門很穩定,有它好的原因;香港出了一些問題,也有出問題的原因。應該根據出現的問題去反思到底哪些方面出了問題,去總結哪些方面要進一步的加強。

  香港應加強中國歷史教育

  有觀點認為,在香港應該加強基本法的教育,加強中國憲法的教育,加強中國歷史的教育,讓香港民眾尤其是年輕人,不光記住「兩制」,更記住「一國」。謝春濤表示,「我覺得這些看法是對的。」

  「2006年我曾經訪問過一個非洲國家。領導人問我:中國共產黨人是怎麼樣解決年輕人的愛國問題的?」謝春濤告訴他們,中國共產黨人很重視用近代歷史教育年輕人,如果學一學中國的歷史,年輕人愛國就不會成問題。那個國家的領導人恍然大悟,說他們的教材很有問題,因為還是當年殖民者編的教材,這樣的教材絕不會對年輕人進行愛國主義的教育,因此後來他們也決定要編自己的教材。「我覺得在香港也同樣應該特別加強中國歷史的教育。」

  謝春濤還說,在英國人統治香港150多年的時間裏,香港沒有任何的民主,這一點連很多英國人也承認。現在香港的民主,毫無疑問比回歸之前多得多了,而且體現得越來越好,包括選特首的問題,中央政府一直在跟香港各界溝通。「所以,我想有的人打着民主、自由的旗號,但幹的是別的事情。毫無疑問,他們的做法是在挑戰中央政府的權威,而不是維持香港的基本制度。」謝春濤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