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一代國產「翼龍」料明年亮相

時間:2019-11-12 04:24:47來源:大公報

  圖:「翼龍」無人機在反恐作戰、監視觀察、察打一體等功能上優勢突出,出口已破百架(資料圖片)

  多用途無人機被譽為21世紀的「尖兵之翼」。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成都飛機設計研究所副總設計師、「翼龍」及「攻擊」系列五型無人機總設計師李屹東表示,中國航空科技在世界上得到認可,國產無人機在國際上屬於一流水平。「翼龍」系列無人機到去年底出口交付已突破100架,創下了中國無人機出口的新紀錄,新一代「翼龍」將突出更智能的系統和更廣闊多樣的應用,預計將亮相於明年在珠海舉行的中國航展。/大公報記者方俊明珠海報道

  李屹東11日出席由中國航展珠海執委會主辦的「同抒航展情,助力中國夢——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暨澳門回歸20周年系列活動」上表示,近年來無人機成為中國的研發熱點,中國航空科技在世界上也得到認可。「總體上來說,國產無人機在國際上屬於一流水平,位居第一梯隊」。

  李屹東介紹,「翼龍」系列無人機系統是2005年開始研製的中空長航時察打一體多用途無人機系統,具有出色的作戰能力、電視紅外監視及偵察以及精確對地打擊和對面致命/非致命打擊等主要特點,同時可應用於遙感、測繪氣象探測、應急救災、海洋工程、通信組網、科學試驗等領域。

  出口逾百架獲海外認可

  據了解,「翼龍」系列無人機到去年底出口交付突破100架,創下了中國無人機出口的新紀錄,並在實戰中展現出卓越的性能;也見證了國產無人機從單一產品逐步拓展為系列化產品的創新發展歷程。

  「翼龍出口交付100多架,代表着得到海外市場的認可;在反恐作戰、監視觀察、察打一體等功能較具優勢。」李屹東表示,對於美國「捕食者」等無人機,在相關功能方面「翼龍」都有自主研發的對標產品,「兩者在外形上可能有些相近,但內部的差異非常大。我們有自己研發優勢,也是基於中國航空科技發展來開發的」。

  無人機仍處快速發展期

  另據記者獲悉,由「翼龍」演變而來的「攻擊2」型察打一體無人機,目前已入列中國空軍。有關專家介紹,「攻擊2」型無人機是中國首款裝配渦輪螺旋槳發動機的無人機,主要擔負低威脅環境下戰場重點區域的持久監視、偵察,對發現並確認的目標進行攻擊和毀傷效果評估等任務;配合光電偵察監視設備,可掛載空地導彈、制導炸彈等,具備對目標進行持久監視和實時精確打擊能力。

  李屹東指出,近年全球無人機發展趨武器化、智能化、網絡化,由輔助作戰力量向主戰力量發展,出現察打一體無人機、長航時偵察無人機,向無人作戰飛機邁進。他認為,基於多個新興技術的發展,無人機經歷了一輪發展高潮,推動了當前的社會、經濟、軍事發展與變革;而當前無人機領域仍處於快速發展期,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正在影響着無人機系統的發展。

  據悉,為推動「翼龍」系列無人機不斷取得新的突破,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成立中航(成都)無人機系統股份有限公司,以全新體制機制運營的專業化無人機公司,成為「翼龍」未來發展的新起點。李屹東透露,新一代「翼龍」正在抓緊研究,突出包括更強大的飛行平台、更智能的系統、更廣闊多樣的應用等方向,預計將可亮相於明年在珠海舉行的中國航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