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構建核心技術攻關新型舉國體制

時間:2019-11-06 04:24:44來源:大公報

  圖: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舉行,中央政治局主持會議\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5日公布的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中國將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構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新型舉國體制。

  一是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探索公有制多種實現形式,推進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增強國有經濟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健全支持民營經濟、外商投資企業發展的法治環境,完善構建親清政商關係的政策體系,健全支持中小企業發展制度,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深化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發展農村集體經濟,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

  健全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

  二是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堅持多勞多得,着重保護勞動所得,增加勞動者特別是一線勞動者勞動報酬,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勞動、資本、土地、知識、技術、管理、數據等生產要素由市場評價貢獻、按貢獻決定報酬的機制等。

  三是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建設高標準市場體系,完善公平競爭制度,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改革生產許可制度,健全破產制度。健全以公平為原則的產權保護制度,建立知識產權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加強企業商業秘密保護。健全外商投資國家安全審查、反壟斷審查、國家技術安全清單管理、不可靠實體清單等制度。

  四是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弘揚科學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健全國家實驗室體系,構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新型舉國體制。

  五是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實施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全面開放,推動製造業、服務業、農業擴大開放,保護外資合法權益,促進內外資企業公平競爭,拓展對外貿易多元化,穩步推進人民幣國際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