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創發展奇跡 「中國之治」風景獨好

時間:2019-11-03 04:24:26來源:大公報

  圖:10月1日上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在北京舉行。圖為群眾遊行中的「創新驅動」方陣/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十九屆四中全會公報發布後,引起巨大的社會反響。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辛鳴1日就四中全會傳遞的重磅信息進行深入解讀時表示,全會是中國共產黨人向中國社會乃至整個世界作出的政治宣示和政治安排,對一些重大的、根本性的問題作出了明確的回答,充分體現的制度自覺、自信、自強,構成了全會最鮮明的特點。從新中國成立到現在70年來能取得如此大的社會經濟發展奇跡,能實現「風景這邊獨好」的「中國之治」就是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據新華網報道:十九屆四中全會公報中出現最多的一個詞是「制度」。辛鳴指出,制度是人類社會實現經濟社會發展最為根本的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需要強有力的制度保障,需要科學完備的高效的制度為經濟社會發展保駕護航。

  辛鳴指出,新中國70年的發展充分彰顯了好的制度推動中國社會發展的意義和作用。新中國成立以來如何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建設國家、治理國家,如何盡快讓中國社會擺脫貧窮、擺脫落後,走向繁榮,走向進步?一定要有好的制度,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明確回答重大根本性問題

  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社會主義制度建設,通過一系列制度體制的安排,讓人民當家作主,讓人民群眾的主人公地位得到了保障,因此建設社會主義的積極性、創造性就極大地發揮出來了;通過實行社會主義改造,優化經濟社會運行機制,有效集中了全社會的力量,造出了「兩彈一星」,建立起了獨立完整的社會主義工業體系。改革開放40年更是以制度變革和體制創新、機制優化鑄就了今日中國的發展進步。

  新中國70年的實踐證明,制度好就能讓中國發展得更快。十九屆四中全會就是要完成這一任務,把新中國成立70年來經濟社會建設的物質成果,用制度為它保駕護航。把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社會發展中的好經驗、好辦法,用制度把它固定下來,成為以後的遵循和保障,同時與時俱進地構建新的制度體系,不斷完善制度,為更進一步的發展提供制度支撐,這就是中國共產黨人對制度的認識。

  辛鳴認為,全會是中國共產黨人向中國社會乃至整個世界作出的政治宣示和政治安排。政治宣示就是告訴中國乃至世界,中國走向現代化的歷史進程中,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和國家治理體系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全會對這樣一些重大的、根本性的問題作出了明確的回答,展現了堅定的政治意志、堅強的政治決心,當然也作出了極為明確又實事求是的政治安排。

  全會的鮮明特點概括起來有三個詞:自覺、自信、自強。首先,深刻自覺,就是充分顯示了中國共產黨人對於中國社會在走向偉大復興征程中,國家的制度體系、國家治理體系,應該堅持什麼、鞏固什麼,完善什麼、發展什麼,有着堅定的自覺。知道什麼是必須堅定不移需要堅持的,什麼是要與時俱進改革和創新的。在這些方面中國共產黨人的制度自覺體現得很明顯。

  13方面完善發展方向和要求

  第二,顯示了高度的制度自信。十九屆四中全會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明確為科學的制度體系。這一科學的制度體系有什麼顯著優勢?從新中國成立到現在70年來能取得如此大的社會經濟發展奇跡,能實現「風景這邊獨好」的「中國之治」靠什麼?就是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我們對它高度自信。

  第三,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自強精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還需要不斷地發展和完善,還需要讓制度更加強大,所以又提出了13個方面完善和發展的方向和要求。這次全會充分體現的就是制度自覺、制度自信、制度自強,這也構成了這次全會最鮮明的特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