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21港學者獲優青基金 顯國家關懷

時間:2019-11-01 04:24:49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大學化學系副教授李祥博士(中)憑「化學生物學」研究項目獲得本年度國家優秀青年科學基金/網絡圖片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的「優秀青年科學基金項目」今年起開放25個名額供港澳年輕學者申請,香港6所高校的21名學者獲選,每人獲資助130萬元人民幣(約145萬港元)在香港進行研究,資助期限3年。其中,港大人數最多,有7名學者獲選。中大則有4人、科大和城大各有3人、理大和浸大各有2人,獲選項目多為香港見長的醫學及生命科學領域。有學者表示,這充分體現國家對香港優秀青年科學家的關懷和支持,有助港科研發展。/大公報記者 周琳北京報道

  優秀青年科學基金,也被稱為「小傑青」,自2012年起設立。旨在促進創新型青年人才的快速成長,主要支持未滿38周歲的男性和未滿40周歲的女性科學家申請,要求具備5至10年的科研經歷並取得一定科研成就。

  獲選項目展現港科研優勢

  記者梳理發現,本次獲選的研究項目多為香港見長的醫學及生命科學領域。包括中大化學病理學系副教授呂愛蘭的「血管疾病和再生項目」,旨在透過尋找調節血管生成和免疫細胞功能的資訊,以進一步研究糖尿病血管疾病發生和血管再生的分子機制;中大生物醫學學院助理教授田小雨的項目「血管穩態的調控機制與代謝性核受體」,將為糖尿病血管併發症尋找新治療途徑。

  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助理教授惠曉艷的項目深入探索白色脂肪棕色化的分子機理,為對抗肥胖及代謝疾病的治療方案提供基礎。科大生命科學部助理教授王吉光通過大數據分析腦癌的進化,運用人工智能技術預測病人對不同治療方法的反應,以施行更精準的治療。

  其餘獲選項目還包括機械工程、應用物理、商業統計、物流及航運等範疇。科大信息、商業統計及營運學系教授李瑩瑩採用高頻高維的收益率數據,對金融風險進行分析和建模,並構建最優投資組合。城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副教授申亞京研發面向生物醫療的微型機器人,為相關研究提供新的理論基礎和實驗依據。

  對港年輕學者學術重要認可

  「青年科研學者是中國科技發展的重要動力,能夠對香港開放申請,是國家對香港年輕學者學術的重要認可,對他們而言得到國家的支持也是非常大的榮譽。」著名海洋生物和生態學家、香港科技大學教授錢培元對大公報指出。

  「青年強,則香港強、國家強。」中科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學教授唐本忠對大公報表示,這是國家首次針對香港青年科研學者的支持性政策,所以特別值得慶賀。充分體現了國家對香港優秀青年科學家的關懷和支持,有助香港科學研究的發展。

  近年來內地不斷深入支持與香港的科研合作,錢培元表示,今年香港科技大學就獲得了廣州批出的3800萬元人民幣經費,以支持港科大建立南方海洋科學與工程廣東省實驗室(廣州)香港分部。目前香港共有約60名海洋研究專家,但海洋方面的研究較分散,無法形成強大隊伍,因此香港應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等機遇融入國家戰略大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