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灣區熱線\港大深院對接「施予受」器官平台

時間:2019-10-21 04:24:35來源:大公報

  日前,由中國器官移植發展基金會主管的「施與受」器官捐獻志願者登記平台相繼在港大深圳醫院和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對接上線,患者和市民可通過相關醫院微信公眾號登記捐獻意願。中國人體器官捐獻與移植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國器官移植發展基金會理事長黃潔夫表示,未來希望香港居民有機會在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接受器官移植手術。\大公報記者 郭若溪深圳報道

  據了解,全國已有超過30家醫院共同參與「施與受」平台建設,共計超過112萬人次主動登記器官捐獻意願。黃潔夫表示,希望通過「施與受」平台與相關機構合作,探索建立從器官捐獻動員、獲取分配、器官移植醫療到人道主義救助的「深圳模式」。未來希望香港居民有機會在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接受優質的器官移植手術。

  據國家衛健委發布的2018年《國家醫療服務與質量安全報告》,中國器官捐獻、移植數量均位居世界第2位,亞洲第1位。每年中國約有30萬人等待器官移植,其中僅有1.6萬餘人能完成移植,許多患者在等待移植期間遺憾離世。

  「沒有捐獻就沒有移植」,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院長劉磊表示,加強宣傳、改變傳統觀念是器官移植事業目前發展的可行辦法。

  截至19日,港大深圳醫院已成功進行3例肝臟或腎臟的無償器官捐獻案例,年齡跨度從19歲到74歲。作為深圳唯一一家具有肝、腎移植資質的醫院,深圳市三醫院已完成器官捐獻56例、肝移植手術95例、腎移植手術37例。其中肝移植數量居廣東省第三位。

  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表示,器官移植是港大深圳醫院重點卓越中心之一,醫院將繼續發揮深港合作平台的優勢作用,全面推進人才培養和服務,為提升大灣區醫療水平助力。

  微信登記可隨時取消

  據中國器官移植發展基金會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趙洪濤介紹,「施與受」器官捐獻志願者登記平台成立於2014年3月,是內地首個器官捐獻登記網站,登記信息實時共享給中國人體器官捐獻管理中心,是中國器官捐獻與移植事業重要的宣傳動員平台和器官捐獻登記窗口。

  患者和市民可通過關注相關醫院的微信公眾號,線上完成信息登記,成為器官捐獻志願者。登記成為志願者,代表希望逝世後將器官無償捐獻的個人意願,但最終是否能進行捐獻,還要取決於志願者是否達到符合器官捐獻的醫學狀態及其直系親屬是否同意,並經過嚴格的倫理、醫學等程序。另外,已登記用戶可隨時取消捐贈意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