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一國」是基本法首要原則

時間:2019-10-20 04:24:1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馬靜北京報道: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全國人大常委會澳門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端洪(圓圖)19日在研討會表示,香港修例引發政治危機是國家認同的危機。他指出,基本法內含六大根本法,「一國」是第一根本法,且具有絕對的優位。這位專家認為,港澳居民和港澳政權機關公職人員對國家都應有法定忠誠義務。

  陳端洪指出,最能體現澳門是「一國兩制」成功典範的,就是國家認同。香港修例引發的危機從根本上而言,還是國家認同的危機。

  港澳居民有義務對國家忠誠

  提及港澳基本法對國家認同的期待值,陳端洪首先分析,基本法內涵六大根本法:一國,繁榮穩定,資本主義,港(澳)人治港(澳)、高度自治,基本權利和自由,新憲制法治。其中「一國」是第一根本法,也具有絕對的優位,當其他原則與之相礙時,「一國」原則具有凌駕之位。

  這位北大教授由此指出,服從或忠誠義務是現代國家的基本要素,起碼的政治服從是一個社會實行法治的前提條件,「即使內心不認同,在行為上也不能公開反叛。」他說,港澳居民對國家並非就不負有忠誠的義務,對國家忠誠的義務就是要遵守特區實行法律的義務。從法律角度而言,如果特區本地不能落實國家安全立法,如果特區執法不嚴格,中央連底線的政治忠誠都無法維持。

  陳端洪認為,擁護基本法是最根本的國家認同期待。在基本法認同方面,這位專家說,中央層面應注重價值認同、話語相通、實施有效制裁和懷柔仁政。特區層面則要保證全面準確落實基本法、注意聽取公共意見、進行基本法教育、在法律界樹立正面榜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