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五彩中國\「雪龍2」征南極 國產高科技護航

時間:2019-10-15 04:24:40來源:大公報

  圖:在蛇口太子灣郵輪母港,工作人員與「雪龍2」號自拍\新華社

  這幾天,深圳的海上來了一位「巨無霸客人」,它就是充滿魅力、各種高科技技能傍身的「雪龍2」號。10月15日下午,「雪龍2」號將自深圳首航出征南極,與「雪龍」號共同執行中國第36次南極科學考察任務。作為中國首艘自主建造的極地科學考察破冰船,「雪龍2」號裝載多項國際一流科考設備,科考能力和破冰能力也更強。到底船上有哪些「獨門絕技」?大公報記者14日登上「雪龍2」號探秘,感受中國製造的崛起與強大。\大公報記者 毛麗娟

  「雪龍2」號塊頭大,智慧也大,它是一艘真正意義上的「智能船舶」,裝配有智能船體、智能機艙、智能實驗室及智能穿戴等,能夠在複雜的環境中實現自動駕駛。登上船舶內艙第九層,記者看到,位於這一層的指揮室內,布置有各種智慧指揮系統,這就相當於「雪龍2」號的大腦,為船舶航行指明方向。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裏面很多設備都是中國製造。

  惡劣環境亦可保證作業

  來到船舶的第七層,映入眼簾的是一架中國極地考察直升飛機。船員告訴記者,到了南極區域,船航行遇到特別危急的浮冰時,就要出動直升機進行探冰。另外,直升機還會負責人員的接送、物資的調運、緊急救援等。

  順着船舶的旋梯下行,船員引以為傲的月池操作車間展現在參觀者面前。160平方米的月池車間,是個移動的科考作業平台,用於在完全冰區或惡劣海況下作業。它配備了動力定位系統,不容易受風浪和海流影響偏離原位導致產生觀測誤差,並裝備有國際先進的海洋調查和觀測設備,具備在極地海區季節性開展海洋地質、海洋重力、磁力和地震的調查作業能力。

  剛從上海海事大學畢業就加入「雪龍2」號科考隊的90後青年魏義品告訴記者,月池操作車間內設有一個邊長3.2米的方形月池及CTD收放系統,用於在密集冰區的深海海水採樣,通過搖臂把儀器放到不同深度的海裏,就能相關數據傳回電腦。他介紹,科考人員可通過月池布放設、開展科考作業,從而確保人員和設備的安全,此外,船上的木地板中間還有個槽,裏面配備了加熱除冰設備,可以加熱,到了極寒區甲板也不會結冰,保證作業順利進行。

  「雪龍2」號上還配置有各類實驗室,為科考人員提供實驗支持。「雪龍2」號物理實驗室主任陳清滿介紹,物理實驗室的最大特點是有很多屏幕,可以通過控制終端把工作畫面放到屏幕上,大家都可以直觀看見,也更方便工作。他還透露,「物理實驗室許多設備都是中國製造」。

  全地形車核心部件100%國產

  中國極地研究中心副主任孫波在中國第36次南極考察新聞發布會間隙向記者透露,很多中國自主研發製造的設備都將在這次南極科考中得以檢驗。比如,由貴州詹陽重工生產的「南極2」號極地全地形車就是名副其實的科考「重器」,該車的控制系統等核心部件均已提升到100%國產化。作為一款全天候的水陸兩用多功能車,「南極2」號能有效發揮水陸兩棲、複雜地形適應能力和較強的機動運輸能力,承擔人員物資運輸,瀕海海域、冰蓋、陸地探路、人員設備搜救脫困等任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