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京觀察\新時代經略黃河的國家戰略成型\孫 志

時間:2019-09-20 04:24:48來源:大公報

  習近平總書記18日在在鄭州主持召開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並作重要講話。通篇講話以黃河為主題,圍繞「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兩大關鍵詞,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豐富和發展,體現出對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深遠歷史考量。

  近年來,伴隨經濟高速發展所帶來的一系列問題令黃河流域生態環境頻頻「告急」,黃河流域生態脆弱性和安全問題日益成為挑戰,而生態脆弱必然導致經濟發展瓶頸和生態安全風險。負重前行的中華民族的母親河呼喚着這片土地的人民反哺於己,護佑好兩岸的山水草木,科學保護黃河生態。

  習近平強調,「治理黃河,重在保護,要在治理」,並就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統籌協同,提出推動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的五點要求。對於黃河流域上中下游的發展路線進行了分類指導,比如上游就要以水源涵養為重點,中游要抓好水土保持,下游要對三角洲做好保護;對於各地區也有具體指示,比如三江源、祁連山偏重生態功能,河套、汾渭平原發展農業,區域中心城市要集約發展等。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生態文明建設傾注巨大心力,就三江源、祁連山、秦嶺等重點領域做出指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成為引領新時代中國發展的新理念。上述針對黃河的生態發展思想兼具現實維度和歷史視野,表明保護生態本身就意味着價值,優質生態產品持續提供自然生態空間,過度開發不利反害的要義,充滿科學精神與辯證方法。

  習近平一以貫之地重申,新時代辦好黃河的事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既要謀劃長遠,又要幹在當下。這是對歷史的回應,同時為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留下生態根基。

  河清海晏,時和歲豐。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前夕,黃河流域的生態保護上升為重大國家戰略,事關億萬民眾福祉,必將開啟黃河保護發展的新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