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稿/國寶回家 彰顯文物追索自信

時間:2019-09-18 04:24:38來源:大公報

  文物界稱為「罕見青銅器珍品」的曾伯克父青銅組器17日在北京的中國國家博物館首次向公民展出。作為大批曾流失海外又輾轉回歸祖國的重磅文物之一,曾伯克父青銅組器與600餘件回歸文物匯聚此展,訴說前世今生。

  國家文物局博物館與社會文物司司長羅靜日前向媒體表示,此次展覽規模大、文物多,文物回歸故事十分感人。據介紹,在文物追索的25個案例中,每個案例中都匯聚着中華兒女拳拳愛國之心,凝結着一代又一代文物守護者的心血與努力,也蘊含着許多精彩曲折、不為人知的故事。比如,《伯遠帖》《五牛圖》《中秋帖》等廣為人知的「國寶」級文物,是在新中國成立之初,通過中央人民政府實施的搶救徵集文物工作後,重回祖國懷抱,收入公共館藏。

  中華民族是一個文明從未中斷的民族,文物十分豐富,但同時,文物破壞、流失也非常嚴重。尤其是近現代,清末開始,國力衰退,屢受列強欺凌。流失的文物也大部分是那個時代開始大量外流的。

  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不完全統計,在全世界47個國家、200多家博物館的藏品中,有164萬餘件中國文物,這其中不包括私人收藏,而據中國文物學會統計,流失海外的中國文物共有1000萬件左右。中國文物流失海外最多的7個國家分別為英國、日本、德國、俄羅斯、加拿大、美國、法國。

  近年來,國家文物局不斷探索促成流失文物回歸的多種途徑,成功促成了30餘批次近4000件套流失文物回歸祖國。

  未來,在政府和民間愛心人士的合力之下,將有更多流失文物回歸祖國。

(中通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