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別山老區看油茶園助脫貧

時間:2019-09-18 04:24:2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央視新聞客戶端、新華視點報道:初秋的司馬光油茶園,漫山遍野鬱鬱葱葱,油茶花苞掛滿了枝頭。17日上午,習近平來到河南光山縣槐店鄉司馬光油茶園,實地了解油茶產業發展和老區脫貧情況。

  油茶是習近平關心的脫貧致富產業。早在2015年全國兩會期間,在參加江西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拿出百歲老紅軍王承登寫給他的一封信。老人家在信中希望國家加大對贛南油茶等扶貧產業的支持。習近平對在場的部委負責人說,這個可以去做些調研。  

  光山縣位於鄂豫皖三省交界地帶,是大別山革命老區縣,也是曾經的國家級貧困縣。「司馬光砸缸」的故事家喻戶曉,就發生在這裏。

  光山縣的地形以丘崗和淺山區居多,適宜種植油茶樹。2009年,在退耕還林政策的支持下,這裏開始大力發展油茶產業,「綠水青山」帶回了心懷鄉愁的人們,油茶「致富果」留下了老百姓純真的笑臉。

  如今,司馬光油茶園油茶種植面積達到2.7萬畝,覆蓋了6個村41個村民組,通過油茶種植加工,實現了年產值近億元,帶動就業近2000人,幫扶609戶1831名貧困人口,人均年增收2800元人民幣,油茶已經成為鄉親們脫貧致富的重要產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