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網羅萬象\淘寶村雨後春筍 網店年銷七千億

時間:2019-09-15 04:24:13來源:大公報

  圖:青岩劉村設置各種津貼補助吸納人才創業。據統計,青岩劉村電商從業人員超2.5萬人,平均年齡在25歲左右 大公報記者余畫攝

  隨着電子商務在中國大地的迅猛發展,被改變的不僅僅是城市白領的消費模式,廣袤的農村地區更是經歷了一番徹底的商務模式重塑。根據阿里研究院最新公開的一份《中國淘寶村研究報告(2009~2019)》顯示,從2009年第一次發現3個淘寶村,到2019年全國25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4310個「淘寶村」,十年間,累計增長數千倍的「淘寶村」見證中國農村電商發生了質的飛躍。據資料顯示,2018年,中國「淘寶村」和「淘寶鎮」網店年銷售額超7000億(人民幣,下同)。\大公報記者 俞 晝

  在聞名遐邇的花木之鄉─江蘇省宿遷市沭陽縣解橋村,67歲的「乾花大王」張展見證了當地花木產業從傳統銷售邁入電商的歷程。1996年就開始做鮮花銷售的他走南闖北,發現做乾花比做鮮花利潤更高。2007年隨着淘寶慢慢開始向農村地區下沉,張展力排眾議買來幾台電腦,第一個在村裏開起了淘寶店。

  在淘寶上做乾花的人很多,如何脫穎而出?張展將主意打到了地裏即將成熟的小麥,他發現麥穗乾花在國外越來越受歡迎,決定也嘗試做一做。「剛開始阻力很大,因為要把小麥做成乾花,需要在小麥完全成熟前的15天收割、製作。但在農民們看來,這些小麥再過十幾天就是糧食,拿去做乾花太糟蹋了。」

  帶動就業機會超683萬個

  最後,張展頂着壓力,在村裏收了九畝地的小麥,製作成乾花放到淘寶店裏售賣。「我到現在都記得2014年的8月27日,那一天,小麥乾花賣出去26萬顆,當天的純收入就高達5萬餘元。」在他的帶動下,張家所在的解橋村戶戶從事乾花製作。

  2014年,解橋村被評為「中國淘寶村」,全村擁有網店630餘家,帶動相關就業2600人。如今,謝橋村裏2900多畝耕地中,有2400多畝種植龍柳、曲柳、木槿等乾花原材料,2018年,解橋村總產值3000餘萬元,平均畝產超萬元。

  近年來,農村電商發展進入快車道,像謝橋村這樣的「淘寶村」,折射出中國鄉村振興的新軌跡。2018年,全國農村網絡零售額達1.37萬億元,同比增長30.4%;全國「淘寶村」和「淘寶鎮」網店年銷售額超過7000億元,在全國農村網絡零售額中佔比超50%,帶動就業機會超683萬個。

  服裝傢具鞋履穩居頭三位

  浙江義烏的小商品、山東曹縣的演出服、浙江永康的健身器材、浙江溫嶺的鞋、江蘇睢寧的傢具等等,這些地域性代表商品均誕生於超大型淘寶村集群。縱覽十年「淘寶村」的空間分布,呈現出明顯的以浙江為中心,先向東部沿海省份擴散,進而向中西部地區擴散的特徵。

  這些「淘寶村」都生產交易什麼商品呢?根據報告,「淘寶村」經營的產品類型主要為適宜快遞運輸的生活消費品,產品構成表現出總體穩定、持續升級的演變趨勢。2014年至2019年,服裝、傢具、鞋三類產品始終穩居「淘寶村」產品銷售的前三位,箱包皮具和玩具兩類產品六年間雖有起伏,但始終位居銷售榜單前十位,這五類產品基本構成了「淘寶村」銷售的主體。

  近年來,網購消費不僅規模快速增長,消費結構也有新變化,綠色消費和休閒消費等消費模式所佔比例不斷增長。與此同時,「淘寶村」主營產品也呈現出升級趨勢:一方面,耐用生活消費品快速上升;另一方面,與家裝相關的產品需求快速上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