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建國初期孕育人民空軍誕生

時間:2019-09-11 04:24:49來源:大公報

  作為中國開港最悠久的機場,南苑機場的歷史可以上溯到清朝末年,可以說是國力衰微下清政府想要籌辦航空事業的一個嘗試。其後,南苑歷經戰火洗禮,直到1949年以後,開國大典受閱飛機從這裏起飛,基辛格秘密訪華在這裏落地,繼續見證新中國諸多重要歷史時刻。

  1910年,軍諮大臣載濤赴歐美考察,對飛機產生濃厚興趣,回國後開始籌辦中國自己的航空事業。恰在此時,曾就讀於日本某工兵航校的兩名留學生劉佐成、李寶焌攜自行研製的飛機部件歸國。

  建亞洲首所航空學校

  清政府最終選定毗鄰京師、地勢開闊、又有軍事基礎的南苑毅軍操場作為劉、李二人研製飛機的場地,撥款在此修建了一座棚廠和一條簡易的飛機跑道。

  1911年6月,劉佐成駕駛着親自研製的「飛機2號」從簡易跑道上起飛,但旋即墜毀,劉佐成本人也身負重傷。儘管如此,南苑仍成為中國航空事業的發祥地。1913年,袁世凱籌劃在南苑建立新的航空學校和飛機修理廠,向法國購買了12架飛機,聘請4名法國教練,這是中國乃至亞洲第一所正規的航空學校。1937年盧溝橋事變後,侵華日軍佔領南苑機場。直到1948年12月南苑機場被解放,從此翻開新篇章。

  建國以後,南苑機場是很多重要歷史時刻和外交活動的親歷者。1949年,中國人民解放軍在南苑機場組建第一支空軍飛行中隊,在開國大典中亮相,南苑機場也成為中國空軍的起點。此後,南苑機場歸屬空軍管理,在歷次閱兵中都作為空、地受閱部隊的訓練場地。

  1971年中美建交前,美國國務卿基辛格秘密訪華,他乘坐的飛機降落在南苑機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