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上月CPI增2.8% 肉價續攀升

時間:2019-09-11 04:24:46來源:大公報

  圖:成都市民正在一超市內挑選購買豬肉\中新社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8月CPI同比漲2.8%,漲幅與前值持平,仍處於約一年半高點;CPI環比漲0.7%,較前值提升0.3個百分點,錄半年來新高。

  記者留意到,在豬瘟疫情及豬肉價格周期性因素疊加影響下,當月豬肉價格同比上漲46.7%,環比上漲23.1%。交銀金研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指,豬肉價格持續上漲,不僅令牛羊雞肉等替代品價格出現不同程度上漲,更推動食品價格同比漲幅攀升。

  長江證券宏觀首席分析師趙偉坦言,隨着生豬供給的大幅收縮,及中秋、國慶假期臨近,近期豬肉價格快速上揚,其對CPI同比拉動作用逐步擴大;另一方面,天氣、蟲害等因素影響下,大豆等糧食價格亦可能推升通脹預期,「豬價上漲的『外溢效應』,或帶動雞肉等食品價格看漲」。

  展望未來,劉學智相信,受豬肉價格或繼續攀升影響,未來數月CPI同比讀數料仍維持較高水平。中金公司資深經濟學家易峘認為,今年中國總通脹水平依然可控,但在年內生豬存欄量錄歷史同比最大跌幅同時,部分其他食品供需平衡亦有邊際收緊,這或對未來1至2個季度食品價格構成推升作用。她又指因生豬存欄周期尚未觸底,2020年豬肉價格或仍有上行壓力。

  通脹持續弱 貨幣政策不改

  受訪經濟學家相信,當前食品價格的上漲,主要由「供給」因素所致,鑒於供給驅動的通脹持續性往往偏弱,即便未來CPI同比漲幅觸及3%,也不會改變中國貨幣政策總路徑,建議繼續加大「逆周期調節」力度,貨幣政策則應防止物價的「結構性上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