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盜掘非法出口 險遭拍賣

時間:2019-09-11 04:24:44來源:大公報

  圖:發布會現場\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江鑫嫻北京報道:8月23日深夜,CA168次航班緩緩降落在北京首都機場,流失日本的曾伯克父青銅組器回到祖國懷抱,該組8件青銅器被整體認定為國家一級文物。

  曾伯克父青銅組器第一次引發強烈關注是在今年春天。當時,日本東京中央春拍所公布的拍賣信息顯示,這個名為曾伯克父的青銅組器一組共8件,包括1鼎、1簋、1甗、1霝、2盨、2壺,鑄造精美,保存完整。8件器物均有銘文,多達330字。

  拍賣方資料顯示,曾伯克父青銅組器是民國舊藏。然而中國文物專家發現,這組青銅器通體藍鏽,明顯是出土未久而呈現出的新鮮鏽色,且鏽色與近年湖北隨州文峰塔、棗陽郭家廟等地出土的曾國青銅器鏽色完全相同。此外,這組青銅器也缺少歷史流傳痕跡,未見任何文物收藏着錄,也無出入境手續,因此可認定這組文物是遭盜掘後非法出口到日本。

  3月9日,國家文物局緊急照會日本駐華使館,向其通報流失文物信息,依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約,提請日方協助中方解決文物返還。公安部門3月8日正式立案偵查。日本拍賣機構公開聲明中止文物拍賣,局勢得到初步控制。經多方施壓,文物持有人同意將該組青銅器上繳國家並配合公安機關調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