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灣區熱線/港人申領內地貨車駕照 延至60歲

時間:2019-09-11 04:24:39來源:大公報

  圖:有香港司機認為,公安部新政策增加香港年長司機北上就業機會,如同「多了個搵食飯碗」 大公報記者方俊明攝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10日在京發布六項便民改革新舉措,將於本月20日起在全國範圍內推行,當中包括將港澳台居民換領內地大中型客貨車駕駛證年齡由50周歲延長至60周歲,便利港澳台駕駛人在內地從事客貨運輸。同時,港澳機動車通行港珠澳大橋將核發電子牌證。有經常往返兩地的香港司機告訴大公報,新政策放寬港人北上駕駛車輛工作之年限,增加香港司機特別是年長司機內地就業機會,「多了個搵食飯碗」;至於通行港珠澳橋將核發電子牌證則有助提升大橋使用率。/大公報記者趙一存、方俊明報道

  根據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的六項新舉措,包括三項便捷快辦服務、三項網上交管服務。在「臨時入境車輛牌證便捷可辦」方面,主要內容有二。首先,簡化申領手續,延長使用期限,推進臨時入境牌證業務向邊境口岸和自由貿易試驗區等地延伸,便利臨時入境人員車輛出行,吸引境外人才來華旅遊旅居、就業創業,更好服務國家對外開放戰略,每年將惠及上億人次的來華境外人員。第二,將港澳台居民換領內地大中型客貨車駕駛證年齡由50周歲延長至60周歲,便利港澳台駕駛人在內地(大陸)從事客貨運輸。

  意在延長駕車工作年限

  在簡化申領手續方面,劉宇鵬介紹,申請小型汽車、摩托車臨時駕駛許可的境外人員,持入出境身份證件、境外駕駛證及其中文翻譯文本即可直接申領,不需再接受體檢、提交身體條件證明。其次,入境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員可申領有效期3個月的臨時駕駛許可。停居留時間超過3個月的,有效期可延長至1年。臨時駕駛許可有效期內可多次使用,方便其在國內工作、生活、學習期間駕車出行。

  同時,除了對香港和澳門機動車經港珠澳大橋通行的車輛,也對澳門機動車進入橫琴、台灣地區機動車進入平潭等情況的車輛核發電子臨時入境機動車牌證,不再發放紙質牌證。電子臨時入境機動車牌證有效期為1年。

  公安部交管局副巡視員劉宇鵬表示,面向港澳台居民和車輛的舉措,意在延長港澳台人員駕駛車輛的工作年限,增加就業機會,保障改善民生,促進港澳台和內地(大陸)物流運輸發展;進一步優化提升進入內地大陸的車輛牌證服務管理,便利港澳台駕駛人在內地駕車,更好地服務促進港澳台和內地(大陸)經貿發展和人員的往來,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平潭綜合試驗區的發展,讓港澳台居民更便捷全面地了解內地,提供更多的發展機遇。

  港「搵食車」司機中年居多

  經常往返粵港兩地的香港司機劉先生告訴大公報,電子臨時入境機動車牌證可免去跨境兩地的窗口「申辦」麻煩,再申辦流程也有望「足不出戶」搞掂。他形容,放寬港澳台居民換領內地大中型客貨車駕駛證年齡,等同放寬港人北上駕駛車輛工作年限。他指出,據其周邊同行年齡分析,從事大中型客貨車駕駛的年輕人比例較低,超過50歲不在少數。

  根據香港運輸署記錄,2017年底本港有超過4.4萬人持有駕駛掛接式車輛的有效駕駛執照,當中約4300人為跨境貨櫃車的指定駕駛者,50至59歲的有2245人,佔比52.2%,60歲或以上有1211人,佔比28.2%。(詳見右表)

  在廣東多市創業的港人胡樹偉說,今次明確港澳機動車通行港珠澳大橋將核發電子牌證,可提升大橋的使用率,有助推動北上創業,還可吸引更多港澳居民赴珠江西岸、粵西地區乃至大西南自駕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