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不忘師恩 感激傳道授業

時間:2019-09-11 04:24:37來源:大公報

  圖:二○○三年,習近平和陳秋影老師合影\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人民網、微信公眾號「政事兒」報道:2014年9月9日,習近平來到北京師範大學看望教師學生時表示:「見到你們,我就回想起自己的學生時代。教過我的老師很多,至今我都能記得他們的樣子,他們教給我知識、教給我做人的道理,讓我受益無窮。」

  2016年9月9日上午,習近平回到母校北京八一學校時,幾位退休老教師見到習近平這位自己當年的學生都很激動,一位老師說:「您給人民帶來了幸福。」習近平說:「是老師培養了我們」。

  毫無架子 為師尋醫問藥

  「他能記住每一位老師的名字、特點和往事。」曾是習近平副班主任的陳仲韓當時也在現場。他早年去福建看過習近平,雖已時過境遷,但習近平還是那個「一點架子都沒有」的學生。跟陳仲韓一同共事過的齊榮先,是習近平在八一學校的班主任,退休後生病時,在外地任職的習近平也曾趁着來京開會去齊老師家中看望,還曾為老師尋醫問藥。

  1965年金秋,12歲的習近平進入北京市八一學校讀初中。彼時,擔任語文老師的陳秋影常在課堂上講授杜甫的詩。陳老師回憶說:「悲天憫人、充滿人民性、懷抱蒼生的詩歌,習近平能讀懂。」下課後,習近平主動與陳秋影交流,表示十分喜愛杜甫這位大詩人,希望多讀一些他的作品。勤學多思,穩重仁厚,這是陳秋影對少年習近平的印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