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會見功勳老師表關懷

時間:2019-09-11 04:24:34來源:大公報

  圖:8月20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考察甘肅省張掖市山丹培黎學校\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在第三十五個教師節到來之際,慶祝2019年教師節暨全國教育系統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表彰大會10日在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親切會見受表彰代表,向受到表彰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表示熱烈祝賀,向全國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的問候。

  上午11時,習近平等來到人民大會堂北大廳,全場響起熱烈掌聲。習近平等走到代表們中間,同大家熱情握手,不時交談,並同大家合影留念。

  表彰718名模範教師

  會上表彰了718名「全國模範教師」、79名「全國教育系統先進工作者」、597個「全國教育系統先進集體」,以及1432名「全國優秀教師」、158名「全國優秀教育工作者」,授予1355項「國家級教學成果獎」。此前,教育部等還推選了10位「全國教書育人楷模」。

  全國模範教師代表、河北省辛集市清河灣學校教師張夢偉,全國教書育人楷模代表、廣西北海市潿洲島幼兒園教師範徽麗,全國教育系統先進集體代表、蘇州建設交通高等職業技術學校校長郝雲亮,國家級教學成果獎獲得者代表、四川大學教授謝和平分別在會上發言。

  對教師群體,習近平時常牽掛。黨的十八大以來,幾乎每逢教師節,全國1600多萬名教師就會收到來自習近平總書記的問候和祝福。走進校園、親切交談、致信問候……縱然日理萬機,習近平總會通過各種方式,表達自己對全國教師的關心關懷、對教育改革和教師工作的殷切期望。

  「全黨全社會要弘揚尊師重教的社會風尚」,習近平2018年9月10日在全國教育大會上強調,努力提高教師政治地位、社會地位、職業地位,讓廣大教師享有應有的社會聲望,在教書育人崗位上為黨和人民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念茲在茲,習近平為何如此重視教師、教育?

  回望過去,他指出,自古以來,中華民族就有尊師重教、崇智尚學的優良傳統,正所謂「國將興,必貴師而重傅;貴師而重傅,則法度存」。在古代,孔子被推崇為「大成至聖先師」,被譽為「萬世師表」。在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發展史上,英雄輩出,大師薈萃,都與一代又一代教師的辛勤耕耘是分不開的。

  貴師重傅事關國之未來

  「我看了不少優秀教師的事跡,很多老師一生中忘了自己、把全部身心撲在學生身上,有的老師把自己有限的工資用來資助貧困學生、深恐學生失學,有的老師把自己的收入用來購買教學用具,有的老師背着學生上學、牽着學生的手過急流、走險路,有的老師拖着殘疾之軀堅守在崗位上,很多事跡感人至深、催人淚下。」習近平稱讚,這是人間大愛。

  「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需要一大批各方面各領域的優秀人才。」眺望未來,習近平曾如是指出。毫無疑問,對一個國家來說,人才培養,關鍵在教師。

  2019年4月,在重慶市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中益鄉小學,一位教師告訴習近平,她從這所小學畢業,上完大學後又回到母校擔任老師,已經工作了17個年頭。習近平說,希望看到更多有志青年扎根貧困地區,獻身鄉村教育事業,為國家、為家鄉培養優秀人才,這樣的工作很有意義。

  「三寸粉筆,三尺講台繫國運;一顆丹心,一生秉燭鑄民魂。」習近平指出,今天的學生就是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主力軍,廣大教師就是打造這支中華民族「夢之隊」的築夢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