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優化結構 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

時間:2019-09-10 04:24:39來源:大公報

  圖:深改委會議強調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圖為1月1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天津考察調研。這是習近平考察天津港碼頭\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習近平9月9日下午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中央確定的各項改革任務,前期重點是夯基壘台、立柱架樑,中期重點在全面推進、積厚成勢,現在要把着力點放到加強系統集成、協同高效上來,鞏固和深化這些年來我們在解決體制性障礙、機制性梗阻、政策性創新方面取得的改革成果,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會議並指出,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推動改革創新、轉型升級;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要大力優化貿易結構。

  據新華社報道: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推動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發展的實施意見》、《關於營造更好發展環境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的意見》、《關於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等等。

  加強重要金融基礎設施監管

  會議指出,推動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是增強製造業核心競爭力、培育現代產業體系、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途徑。要順應技術革命、產業變革、消費升級的趨勢,深化業務關聯、鏈條延伸、技術滲透,探索新業態、新模式、新路徑,推動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相融相長、耦合共生。

  會議強調,支持民營企業發展,要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堅持兩個「毫不動搖」,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制度化的長期穩定發展環境,保證各種所有制經濟依法平等使用生產要素、公開公平公正參與市場競爭、同等受到法律保護,推動民營企業改革創新、轉型升級、健康發展。

  會議指出,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要強化科技創新、制度創新、模式和業態創新,以共建「一帶一路」為重點,大力優化貿易結構,推動進口與出口、貨物貿易與服務貿易、貿易與雙向投資、貿易與產業協調發展,促進國際國內要素有序自由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市場深度融合。

  會議強調,促進勞動力和人才有序社會性流動,要破除妨礙勞動力、人才社會性流動的體制機制弊端,創造流動機會,暢通流動渠道,拓展流動空間,健全兜底保障機制。

  會議指出,要加強對重要金融基礎設施的統籌監管,統一監管標準,健全准入管理,優化設施布局,健全治理結構,推動形成布局合理、治理有效、先進可靠、富有彈性的金融基礎設施體系。

  會議強調,加強國有金融資本管理、建立統一的出資人制度,要堅持以管資本為主、市場化、審慎性原則,明確出資人與受託人職責,加強金融機構國有資本管理與監督,健全責任追究制度,完善現代金融企業制度和國有金融資本管理制度。

  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會議強調,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注重解決體制性的深層次障礙,推出一系列重大體制改革,有效解決了一批結構性矛盾。我們打通理順了許多堵點難點,解決了民生領域許多操心事煩心事。要把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推出的一系列重要改革進行認真梳理,統籌制度改革和制度運行,處理好頂層設計和分層對接的關係,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