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攪團」糊糊裹腹 「古董」帆布包伴身

時間:2019-08-26 04:24:3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孫志報道:「攪團」,是陝西一種農家飯,指用棒子麵打出的糊糊。據中紀委老幹部田兆基舊識朱義和回憶,田老對物質看得非常淡,他總說自己是農民出身,不能忘本,他家就常吃這種簡單的粗飯。

  至於穿方面,朱義和說,田老在職時,總是非常樸素,從沒看見他穿過西裝,有時穿那種老式的中山裝,就算不錯的衣服了。離休後,有一次他穿了一件呢子大衣外套,說是兒子不要的衣服,給他了。還有一次,他穿了一件米黃色老式風衣開會,被同事說對自己太苛刻,他說家裏負擔重,自己節儉慣了,再說這歲數了還講究什麼穿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田老一直用一個很破舊的帆布手提包,算是「老古董」了。他那個包的提手上纏着塑料繩,估計是為了能用得時間長一些,所以看一眼就記住了。

  後來,中紀委老幹部局形成一個傳統,離休幹部逢五逢十生日時,都要派人前去看望祝壽。朱義和說,有一次適逢田老生日,他想起那個「古董」帆布包,就用慰問金為田老買了一個普通的包。田兆基一再詢問多少錢,非要給錢,「拽着胳膊不拿錢就不讓走」,「我真是又好氣又好笑,就說田老您這包多少年了,我1969年就使過,這包是無價之寶,您就好好留着吧。他聽了只是嘿嘿地笑。」

  作為紀檢幹部的田兆基,一生清正自守,其「正人先正己」的精神質地,不僅塑造優良家風,更是「打鐵還需自身硬」的紀檢隊伍的底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