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產航母完成七次海試 入戰列在望

時間:2019-08-24 04:24:44來源:大公報

  歷經長達22天的第七次出海試航後,中國首艘國產航母23日中午返回大連造船廠碼頭,這是其下水以來耗時最長的一次海試。此間,國產航母不僅進行了艦載機起降試驗,還展開了最小半徑轉彎的「安德森迴旋」等測試,衛星圖像顯示航母畫出三圈完美弧線。軍事專家認為,不同於前六次對航母某系統展開驗證試驗,第七次海試是整合多種任務,由海軍主導的整體驗收試驗。國產航母距正式交付已指日可待,大概率將在國慶節前服役。\大公報記者 宋偉大連報道

  23日中午,國產航母在數艘拖輪拖曳下返回大連造船廠碼頭,完成1日開展的第七次出海試航。與出海時相比,甲板上的艦載機加油車已被收起,但殲-15電子戰機、直-18、直-9三架艦載機模型和數輛艦載機牽引車仍在甲板繫留。值得注意的是,甲板跑道出現了大量嶄新的艦載機降落「輪胎印」,與第六次海試歸來形成的印跡有明顯區別,顯示航母第七次海試也進行了多輪艦載機起降試驗。

  聯同遼寧號練艦載機起降

  7月31日,遼寧海事局發布0148號航警,顯示自8月1日至4日在黃海北部四點連線海域內執行軍事任務。坐標顯示,該範圍為國產航母海試慣用海域。8月2日和3日,遼寧海事局再次發布0154號和0159號航警。前者顯示8月4日至10日,在渤海某四點連線海域執行軍事任務;後者則將黃海北部海域的禁航期延長至22日18時。

  由此推測,自8月1日駛離船廠後,國產航母在黃海北部進行了短暫測試便北上渤海。有商業衛星圖片顯示,航母5日已出現在渤海中部海域展開試航。與此同時,遼寧艦6日亦離開青島母港,直至16日方才返回。分析認為,遼寧艦此間北上與國產航母匯合,聯合展開了艦載機起降訓練。就在遼寧艦返回青島母港後的8月17日,國產航母在黃海北部進行了連續高速轉彎試驗。衛星圖顯示,航母在海上開展了「安德森迴旋」測試,畫出三圈完美弧線。

最小半徑轉彎驗證操控

  「安德森迴旋」是艦艇的最小半徑轉彎測試,為航母最常使用的機動動作。在規避水中障礙物、水雷時,航母需要急速轉彎,此時會產生最大30度的傾斜角,「安德森迴旋」就是要驗證傾斜是否會對甲板上的艦載機或內部物資造成影響,會否因此影響艦載機升降,是航母等艦艇實際航行能力、操縱性能的關鍵性指標。此外,航母艦載機在起飛或降落的時候,很多情況下需要航母進行機動調整來配合尋找合適角度,這時也需要航母進行大範圍轉彎機動。有內地網民分析,以衛星圖中航母的長度作為參考推算,國產航母完成「安德森迴旋」動作大約只需要直徑1公里的範圍。

  今年5月25日至31日,國產航母展開第六次海試,首次進行艦載機起降試驗,在甲板留下明顯的輪胎印。但此後其一直停留港口,除自6月21日起更換救生筏外,未見明顯作業跡象,直至本月1日開啟第七次海試。大公報記者觀察到,國產航母試航期間,一艘未塗舷號的052D型導彈驅逐艦曾在船廠航母泊位停泊數日,海軍89號航母綜合保障船亦曾短暫離港。

  完成今次海試,國產航母距離交付已指日可待。參照遼寧艦,其在交付前共經歷十次海試,歷時近一年零一個月。其中,第九次海試時間最長達25天,第十次僅3天,海試結束後第三天即刷舷號,並於月內交付入列。目前,國產航母共完成七次海試,歷時近一年零四個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