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深圳先行示範區\港醫信心大振 深圳增建眼科新院

時間:2019-08-23 04:25:05來源:大公報

  圖:港醫林順潮在深圳希瑪林順潮眼科醫院與外籍醫生為內地患者做公益白內障術後覆查\大公報記者郭若溪攝

  近日中央發布的《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下稱《意見》)提出,深圳要擴大優質醫療衛生資源供給,鼓勵社會力量發展高水平醫療機構,為港資澳資醫療機構發展提供便利,並放寬境外醫師到內地執業限制,料專科服務特別吃香。對此,多名港醫表示,將加快北上拓展業務步伐,重點聚焦前海等港人聚集區。香港眼科醫生林順潮更向大公報透露,將在深圳再落地一個醫院、四個門診部,已在選址階段,向內地輸送醫療人才和港式經驗。\大公報記者 郭若溪深圳報道

  近年來,深港醫療合作成效顯著,港澳全資在深開辦醫療機構條件一再放寬,從最初的省市兩級層層審批,到現在專設辦理窗口,一站式流程清晰,承諾辦理時限縮短至15個工作日。根據深圳市衛建委最新數據顯示,深圳已有8家港資全資醫療機構開業。

  針對此次《意見》,香港眼科醫生林順潮認為,這將成為深港醫療領域合作的又一重大機遇,深圳繼續開放醫療市場,支持社會力量辦醫,不僅有利於提升深圳醫療水平,對於推進國家醫改,意義同樣重大。「我一直重視香港醫療機構的發展機遇,在希瑪眼科集團的未來發展規劃中,大灣區內的布局成為重中之重。」林順潮說。

  建培訓大本營輸送人才

  據介紹,2013年在CEPA政策框架下,內地首家香港全資眼科醫院─深圳希瑪林順潮眼科醫院在深圳開業;2018年11月,深圳新安希瑪林順潮眼科門診部落地寶安區。林順潮告訴大公報記者,《意見》出台後,希瑪眼科計劃還要在深圳落地一個醫院、四個門診,未來深圳將作為希瑪眼科的培訓大本營,向其他地方輸送人才、經驗。

  林順潮坦言,在深圳、北京、昆明近7年的行醫過程中,從個人視角發現,目前在機構設立、病人需求等方面,內地與香港醫療深度融合仍存在物業、資金、辦醫許可證明等方面的問題。林順潮說,「我的目標是在內地做出高水平服務的樣板,邀請國際、內地的專家一起參與工作,為國家醫改作貢獻。」

  社區醫療市場大有可為

  深圳萬治門診部負責人港醫紀寬樂亦表示,看到《意見》後很高興,此舉將會讓更多港醫有信心到深圳發展。「香港有很多同業,都有意到深圳開創自己的醫療事業。以前港醫申請門診部會遇到一些波折,深圳的牌照申請前後耗時要一年多,中間經歷了消防、環保和工商等步驟。」

  紀寬樂表示,港資門診部的設置希望能在港人聚集區或緊鄰關口,方便深圳市民的同時,也能惠及更多在深居住港人。「深圳萬治門診部就是鄰近羅湖關口,很多新界北區、東鐵沿線的香港居民會來求診。」

  他還建議,港資門診部的專業領域可以更多樣,「譬如門診部特設了兒童行為分析、兒童及成人精神科,招攬最好的醫療團隊全力發展兒科服務。深圳有類似的高質量醫療資源需求。」此外,香港家庭醫生的服務、專科醫生在社區裏的服務都發展得比較完善,港資門診部可以考慮在深圳發展社區醫療。

  據了解,深圳萬治門診部今年4月30日正式開業,面積約4000呎,位於羅湖口岸附近的核心地帶。目前,門診部的專業西醫團隊包括香港心臟科專科、精神科專科、泌尿外科專科等,為居於內地的港人或內地居民提供港式優質醫療服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