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卸任後筆耕不輟 出版11本回憶錄

時間:2019-07-24 03:24:4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孫志報道:自2003年卸任後,年事已高的李鵬不可思議地完成了11本着作的出版工作。他在擔任國務院副總理、總理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期間,曾主導完成三峽大壩、大亞灣核電站建設等重大水電專案,參與過國家的重大政治、經濟、科技、文化教育等決策。這些書籍以他的日記為素材,既是他從政經歷的梳理,也再現了重大決策背後的故事細節。

  最初,李鵬常用一台黑色筆記本電腦直接寫作,後來年歲漸高,他感覺直接在鍵盤上打字有些吃力,他便想了個辦法:先看完所有資料,經過思考,打好腹稿,然後對着小答錄機口述;中間如果覺得有錯誤就直接改正,之後再讓工作人員幫他錄入到電腦中列印出來,他再對文字稿進行直接修改。

  李鵬的日記內容豐富,包括他在任時參加的各種會議走訪經歷和個人體會等。出書時,李鵬會將日記中與主題相關的部分摘出來,完成後再把書稿交給編輯。據與其合作過的編輯說:「(李鵬)有一個特點,就是堅持記日記,如果今天太晚了沒時間寫,過一兩天也要補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