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魯港產學研攜手共育超算人才

時間:2019-07-23 03:25:01來源:大公報

  圖:國家超級計算濟南中心博士副研究員郭猛向學生們介紹超算的應用/大公報實習記者 聶楊錚攝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廖詠詩濟南報道:濟南超算中心重視公共服務和科研發展同時注重人才培訓和引入,不僅和當地高校有合作關係,和香港大學也保持科技交流。

  國家超級計算濟南中心副研究員郭猛博士指出,這種合作關係主要體現在兩大方面。第一是使用資源方面,高校老師或研究生在需要資源來解決科研過程中遇到的大規模計算或大數據處理問題時,可使用超算機來解決。其次在應用合作方面,高校的老師與超算中心的科學家可以在應用和計算機領域互補,開展合作研究,共同承擔科研項目。

  在教育和培訓人才方面,超算中心舉辦不同的培訓活動,建立名為「水滴實驗營」的線上服務平台,提供包括大數據、高性能計算、人工智能和信息安全等課程,還有實訓案例的服務,為高校學生營造計算實驗和項目訓練環境。同時,超算中心也為計算機以及科學與工程計算專業的學生提供實習的機會和相關工作崗位。

  濟南超算中心和中科院超算、上海超算以及其他5個國家超算中心和11個普通節點成為「中國國家網格」,當中包括香港大學,未來還將打造「超算互聯網」,透過和香港大學的合作,增強兩地的科學計算技術的支援和交流。

  「我們非常歡迎學生來實習和工作。」郭猛表示,濟南超算中心在科技園規劃了四十萬坪有關超算的機房和研究空間,未來將可以容納更多的科研團體來工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