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玲龍一號」海南試水小型商用核電

時間:2019-07-19 03:27:48來源:大公報

  圖:中核集團表示,「玲龍一號」示範工程將用以積累小型核電站經驗。圖為中核集團前年在京展出的「玲龍一號」浮動核電站模型\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18日,中核集團宣布啟動我國多功能模塊化小型堆(「玲龍一號」)示範工程,將在海南昌江建設1台功率12.5萬千瓦機組。這是中核集團積極探索核能綜合利用,助力海南自貿區高質量發展的具體舉措。據了解,採新式模塊化設計的小型堆功率較小,但具有高度的安全性、良好的經濟性、功率規模的靈活性和特殊廠址的適應性。目前中核集團已與巴基斯坦、加拿大、英國等多國開展了小型堆合作洽談,並已與部分國家開始項目談判工作。

  綜合界面新聞、中新社報道:中核集團表示,「玲龍一號」示範工程是商業性示範工程,用以驗證設計、製造、建造和運行技術,積累小型核電站經驗,在未來能源市場上作為其他能源以及大型核電站的有力補充,逐步開闢小型反應堆的商用市場。2017年5月,海南昌江「玲龍一號」示範工程獲國家發改委同意開展前期工作。這是國內首個獲批開展前期工作的小堆示範項目,項目規劃建設1台「玲龍一號」機組,單堆功率12.5萬千瓦。

  率先全球通過IAEA安全審查

  據中核集團介紹,「玲龍一號」專項科研工作於2010年正式啟動,2016年4月成為了全球首個通過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通用安全審查的小型堆。「玲龍一號」在現有成熟壓水堆核電技術基礎上,採用「一體化」反應堆設計和「非能動」安全系統,其安全性達到第三代核能系統技術水平。

  模塊化小型反應堆作為安全、經濟的核電新堆型,是國際原子能機構鼓勵發展和利用的一個核能開發新方向,目前全球正在開發的小堆技術超過40種,美、俄、英、日、韓等核電大國均將小堆技術列入國家戰略,加大研發和產業推廣力度。

  相對於百萬千瓦的核電大機組來說,核電小堆的功率較小,但具有高度的安全性、良好的經濟性、功率規模的靈活性和特殊廠址的適應性。就用途而言,核電小堆可作為分布式電源,在接近工業區和人口密集區中建設,實現城市區域供熱和工業工藝供熱。還可為偏遠地區的中小型電網供電,作為移動電源為海洋資源開發等供電,並可用於海水化淡和海洋開發等。

  按照中核集團設想,繼「華龍一號」技術之後,「玲龍一號」能夠成為其另一出口海外的核電技術,形成「雙龍出海」的核電「走出去」格局。2017年,時任中核新源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華曾表示,一些國家對中核集團的小堆有濃厚興趣,中核集團已與巴基斯坦、伊朗、英國、沙特、印尼、蒙古、巴西、埃及、加拿大等國開展了小堆合作洽談,並已與部分國家開始項目談判工作。

  獲多國青睞 「雙龍出海」可期

  作為基於軍用核動力研發的軍民融合發展成果,有網上評論認為,「玲龍一號」除民用方面外,亦可用於將來的國產核動力航母上。「玲龍一號」高度和長寬分別為14米和10米左右,可輕鬆裝進航母的動力艙裏,預料僅需兩台「玲龍一號」核反應堆,就能驅動11萬噸級的航母以35節以上的高速航行。

  另外,目前中核集團已建成的海南核電一期工程,自2015年投運以來累計發電超過260億度,佔海南省電力供應30%左右,每年並可減少排放二氧化碳870萬噸、二氧化硫2.8萬噸、氮氧化物2.5萬噸,環保效益顯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