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阪G20考驗全球抵制保護主義決心

時間:2019-06-25 03:13:4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李理北京報道:大阪G20釋放的經貿信號將影響全球經濟局勢,國際資政智庫執行主任王首偉告訴大公報,本屆G20峰會考驗各方能否就有效抵制保護主義、提倡多邊主義與自由貿易、管控大國經貿博弈和力促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等達成共識,事關全球經濟走勢與國際經貿秩序的大局。

  王首偉表示,在中美經貿協定談判問題上溝通談判與極限施壓是特朗普政府對外政策行為的策略組合,企圖迫使中國讓步,打壓中國崛起確保美國優先,維繫美國霸權。

  王首偉說,可以預計,自本月G20峰會到明年美國大選,將是特朗普政府對中國極限施壓的關鍵期,也將是考驗中國博弈能力與智慧的重要時期。

  王首偉預計本屆G20峰會,美日等盟友將聯合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設置標準與原則,通過國際經貿與投資規則制定,企圖制衡中國「一帶一路」建設,落實美國新版印太戰略,進一步確保美日在東南亞基建投資領先地位。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副研究員陳鴻斌分析,日本作為峰會東道主面臨着一個嚴峻的挑戰,就是能否按計劃發表峰會宣言,這取決於宣言對全球貿易問題如何表述。在這一問題上,中國、俄羅斯、歐洲和日本與美國的態度截然對立,宣言能否在各與會國之間找到最大公約數,形成各方均能接受的文本,是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及其團隊的重大考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