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蓽露復興路 丹心照香江/公報記者 文軒、周宇、劉家莉、梁靖怡、鄧泳秋報道

時間:2019-06-21 03:16:15來源:大公報

  圖:1912年5月20日,孫中山(前右)訪港期間,在總督府與署理港督施勳(前左)進行非官方的私人會談 資料圖片

  胸懷天下總為公

  愛國青史勵後昆

  一八八三年,從檀香山回國的孫中山途經香港作短暫停留,整潔的市容衛生、先進的城市基建等令他印象頗深。同年秋天,孫中山入讀拔萃書室,後進入中央書院(皇仁書院的前身)求學。一八八七年,孫中山入讀當時創立不久的西醫書院,五年後以優秀成績畢業。

  革命思想從香港得來

  著名香港史專家、香港嶺南大學榮譽教授劉蜀永表示,孫中山在香港讀書的七年時間對他革命思想的形成至關重要。一九二三年二月二十日,孫中山在香港大學發表講演,在回答「於何時及如何而得革命思想及新思想」時,他說:「我之此等思想發源地即為香港。」劉蜀永指出,香港對辛亥革命運動產生過全方位的影響,不僅是孫中山革命思想的產生地,也是革命黨人建立革命組織、發動武裝起義、從事革命宣傳和籌集革命經費的重要基地。

  一八九五年二月,孫中山回港成立了香港興中會總會。總會同年發起廣州起義,五年後又發動惠州起義,雖均以失敗告終,但香港成為了義士們退居留守、保存實力的重要基地之一。一九○五年同盟會在東京成立後,孫中山曾多次透過同盟會香港分會和南方支部統籌策劃系列革命,香港繼續成為他發動革命的策源地以及海外籌餉的樞紐地。

  揚中山精神 傳和諧能量

  「許多人開玩笑說,中山人最擅長的就是搞革命,因為孫中山先生是偉大的政治家和革命家,一生中策動至少十次武裝起義,徹底推翻了延續上千年的中國封建王朝。但比較少人知道的是,孫中山先生也是現代經濟建設理論的探索者和實踐者。他在一百多年前提出了振興中華的方略,被稱頌為『中國現代化事業的偉大開拓者』。」全國政協常委、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頗為認真地告訴記者。

  身為中山鄉親,蔡冠深認為:「孫中山先生一生追求中華民族復興,尤其注重敞開國門,吸收引進國外的先進思想、文化、科技和人才,這對於今日中國仍然有巨大的現實意義。」為此,近年來,他致力推動和挖掘孫中山文化,更在日本舉辦了高規格的紀念孫中山與今日亞洲研討會。每年全國兩會期間,他都會在政協提出有關弘揚孫中山文化的提案,並得到國家相關部門的重視和支持,二○一六年,孫中山先生誕辰一百五十周年,國家舉行了隆重的紀念活動,這裏面,也有他的一份貢獻。

  此外,二○一六年時值新中國成立六十七周年,蔡冠深以基金會的名義,首次將孫中山大型交響曲引入香港。蔡冠深表示,時下有部分香港青少年對國家了解不足,對香港本身存在的一些社會及經濟難題有不同看法,而音樂會作為一項文化活動,希望能弘揚孫中山精神,將和諧共贏的正能量,傳遞給香港同胞,同舟共濟,去共同創造香港更美好的明天。

  放眼未來,蔡冠深認為,孫中山文化的挖掘還大有可為。他建議,可在中山市成立粵港澳大灣區孫中山文化交流中心,負責大灣區孫中山文化交流的聯絡協調,並延伸到大灣區相關的人文交流工作。同時以孫中山文化為重要載體和媒介,配合「一帶一路」倡議,開展國內外的文化交流與合作。

  面對西方圍攻奮起抗爭

  對於風雲激盪的歷史,國史教育中心行政總監邱國光認為,香港社會的開放,給了年輕的孫中山吸收知識、學貫中西的良好社會空間,可以說,香港成就了一代偉人。

  香港歷史學會會長、前香港大學中文及歷史系榮譽教授呂元驄表示,孫中山學貫中西,為人極富人格魅力,但他最突出的是,對當時中國和世界形勢的清楚認識,「他看到滿清政府的腐朽不堪,西方列強的恃勢凌人,知道必須奮起抗爭,才能扭轉國人命運。而這也正是源自他在香港孕育的救國之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