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際銳評/破解信任赤字 共創亞洲和世界美好未來/中央廣電總台

時間:2019-06-17 03:13:26來源:大公報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5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別出席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五次峰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為亞洲各國如何應對共同挑戰、構築亞洲命運共同體、邁向美好未來闡述中國主張和中國立場,贏得了與會各方廣泛共鳴和熱烈反響。

  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大變局,今年以來,習近平在多個國際多邊場合,從全球整體利益和各國民眾福祉出發,回應了「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這一人們普遍關心的問題,向世界展現了大國擔當和天下為公情懷。

  在講話中,習近平表達了他對亞洲的美好願景,提出要建設一個互敬互信、安全穩定、發展繁榮、開放包容、合作創新的亞洲,需要各方共同努力,並着力解決信任、和平、發展、治理等「赤字」問題。

  面對「信任赤字」,習近平指出,「相互尊重和信任是國與國應有的相處之道」,各方「要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的政治制度和發展道路」,尤其「要摒棄零和博弈、保護主義」,只有這樣,才能「增進政治互信,逐步擴大戰略共識」。

  面對「和平赤字」,習近平指出,亞洲要實現地區國家整體安全,就必須「堅持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尤其要「堅決打擊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從根源上防範極端思潮的滋生」。

  面對「發展赤字」,習近平強調了「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呼籲各方「要共同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早日達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等區域一體化文件」,表示中國將加強「一帶一路」倡議與各國發展戰略的對接,「促進全方位互聯互通,推動各國經濟高質量發展」。

  「封閉的空間只會四處碰壁,開放的道路才會越走越寬」。面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逆全球化帶來的「治理赤字」問題,習近平強調各國要樹立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以多樣共存、和諧共生、交融共享、繁榮共進來超越文明優越、文明衝突、文明隔閡和文明固化。

  習近平主席的講話以及中國多年來為亞信所做的貢獻,有助於亞信各方不斷堅定追求和平、穩定、繁榮的信念和努力,夯實對話與合作的基石,把握機遇,共同行動去應對挑戰,一起創造亞洲和世界的美好未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