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學者:「一帶一路」助力亞洲建立安全架構

時間:2019-06-13 03:13:4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赴塔吉克斯坦出席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五次峰會。行前,專家們回顧了習近平五年前在上海亞信第四次峰會上提出的亞洲安全觀,認為這對解決亞洲熱點問題如朝核問題等具有現實意義。

  「這些論述不是僅僅從一國的利益出發,而是針對亞洲各國面臨的不同問題,從各國不同的安全訴求出發,分輕重緩急,來共同解決面臨的共同威脅與不同威脅。」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反恐專家李偉表示,亞洲安全觀強調的是一種綜合安全觀,通過合作、對話的方式來解決共同面臨的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問題。

  中國上合組織研究中心秘書長鄧浩表示,中方多次倡導要聚焦發展主題,積極改善民生,築牢安全根基。   鄧浩稱,「一帶一路」倡議在與周邊國家對接發展戰略的基礎上,正在為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為亞洲安全架構的建立提供穩固的經濟社會支撐。同時,文化文明力量,對於推動亞信在地區安全和發展事務中發揮作用將相互補充、互為註腳。他預料,在亞信第五次峰會,中方將提出更為鮮明、更具操作性、照顧各方舒適度的主張。

  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所長孫壯志亦表示,亞洲安全形勢複雜、各國差異較大,需要亞信這樣一個安全對話平台。去年9月塔吉克斯坦接替中國擔任亞信主席國,相信杜尚別峰會將在此前基礎上進一步推進各方對話合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