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際銳評\中國經濟在風浪中穩健前行\中央廣電總台

時間:2019-06-12 03:13:59來源:大公報

  根據中國海關總署星期一(10日)公布的數據,今年前5個月中國貿易進出口總值達12.1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1%。同時,在剛剛過去的中國端午假日期間,國內旅遊接待總人數同比增長7.7%,旅遊收入同比增長8.6%。

  今年前5月中國外貿數據和假日消費好於預期,是在美國再度升級貿易摩擦背景下取得的,實屬來之不易。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中國經濟總量已超過90萬億元人民幣,擁有一個約14億人的全球最大消費市場和全球最完備的工業體系。這一巨大容量使得中國經濟應對風浪有足夠底氣。

  高質量發展正成為中國經濟的鮮明特徵。2018年,中國全社會科研支出佔GDP比重2.18%,科技進步對經濟貢獻率達58.5%……這種經濟轉型升級與創新驅動,無疑為中國經濟大海抗擊外來風浪賦予新動能。

  入世18年來,中國在深度參與全球化實現自身發展同時,也為各國創造大量投資機會、貿易機會和就業崗位。2013年至2018年,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貨物貿易額超6萬億美元,中國企業在沿線國家直接投資超900億美元……

  開放,正成為中國經濟大海的硬核,也為國際資本找到一個很好的避風港。今年前4個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6.4%。美國高通公司、歐喜集團,英國捷豹路虎等跨國企業負責人紛紛表示,將繼續深耕中國市場,參與到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進程中。

  在風浪中保持穩健前行的中國經濟,一直是世界經濟海洋的「穩定器」。法國前總理拉法蘭曾表示:「中國發展趨勢的可預見性在當今世界是一個難能可貴的品質。」據經合組織長期預測,中國仍將是全球GDP增長最大貢獻國。

  儘管美國挑起的貿易摩擦在中國經濟這片大海上掀起了風浪,但中國的表現讓國際社會看到:中國經濟發展健康穩定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支撐高質量發展的生產要素條件沒有改變,長期穩中向好的總體勢頭沒有改變。中國仍將繼續按照自己的節奏,加快改革、擴大開放,辦好自己的事。風浪之後,中國經濟大海將更加動力澎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