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5G技術辦案將成常態 助減法官工作量

時間:2019-06-12 03:13:58來源:大公報

  圖:北京互聯網法院的一位法官在進行網絡法庭模擬開庭演示\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趙一存北京報道:中國法院目前每年新收執行案件超600萬件,仍處於高峰期,法官辦案任務艱巨。針對這一情況,最高人民法院執行局局長孟祥11日在北京表示,法院下一步工作將繼續加大力度轉向信息化,利用5G技術辦案將成常態。同時,大力推行文檔電子化,實現電子卷宗即時生成,加強對執行信息資源的智能化讀取、識別,推動法律文書自動生成,關鍵節點自動推送,滿足當事人的知情權,減少法官的工作壓力。

  孟祥表示,在今後執行工作中,將繼續深化信息化與執行工作的融合,實現執行查控、評估、信用懲戒、執行管理的信息化,進一步對案件、對事項、對人員的全方位、立體化的一體管理,「沒有信息技術支撐是不行的。」

  他還表示,執行工作亦需要與現在的信息技術應用結合起來,「5G牌照已經發了,5G可能就成為今後應用的一個常態」,下一步將利用新技術,包括區塊鏈等技術進入執行工作並深度應用。此外,要大力推行文檔電子化,實現電子卷宗即時生成,加強對執行信息資源的智能化讀取、識別,推動法律文書自動生成,關鍵節點自動推送,滿足當事人的知情權,減少法官的工作壓力,對於事務性工作集約辦理,亦是以信息化作為保障,減輕執行事務性工作的壓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