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中亞行/習近平:願中吉友誼之樹枝繁葉茂

時間:2019-06-12 03:13:52來源:大公報

  圖:4月2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吉爾吉斯斯坦總統熱恩別科夫\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6月11日,在對吉爾吉斯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前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吉爾吉斯斯坦《言論報》、「卡巴爾」國家通訊社發表題為《願中吉友誼之樹枝繁葉茂、四季常青》的署名文章。文章稱,建交以來,中吉關係經受住了國際風雲變幻考驗,兩國風雨同舟、守望相助,是名副其實的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習近平表示,期待通過這次訪問,同熱恩別科夫總統一道,擘劃中吉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未來發展宏偉藍圖,引領兩國關係和各領域合作再上新台階。深化農業、基礎設施建設、互聯互通等領域合作。

  據中新社報道:習近平指出,中吉兩國人民比鄰而居,傳統友好源遠流長。2000多年的歷史積澱,鑄就了兩國人民牢不可破的深情厚誼。建交以來,中吉關係經受住了國際風雲變幻考驗,兩國風雨同舟、守望相助,是名副其實的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中吉政治互信日益牢固,務實合作不斷深入,人文交流更加熱絡。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吉攜手合作,共迎挑戰,確保兩國關係持續穩定健康發展,是歷史賦予我們的責任。我期待通過這次訪問,同熱恩別科夫總統一道,擘劃中吉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未來發展宏偉藍圖,引領兩國關係和各領域合作再上新台階。

  合力打擊「三股勢力」

  習近平強調,我們願同吉方增進戰略互信,繼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捍衛兩國共同的戰略安全和發展利益;深化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加快推進發展戰略對接,共同落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深化農業、基礎設施建設、互聯互通等領域合作,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加強安全合作,合力打擊「三股勢力」、販毒、跨國有組織犯罪,共同營造地區和諧穩定的安全環境;擴大人文交流,讓兩國人民心更近、情更深;密切國際合作,共同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支持多邊主義,推進經濟全球化進程,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

  上合命運共同體更緊密

  習近平指出,上海合作組織成立18年來,為促進地區穩定和繁榮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上海合作組織高度重視安全、經濟、人文、對外交往等領域合作,嚴厲打擊「三股勢力」,着力深化共建「一帶一路」同各國發展戰略和地區合作倡議對接,不斷加強貿易、投資、互聯互通、能源、創新、人文等領域合作,大力拓展同觀察員國、對話夥伴以及聯合國等國際組織的夥伴關係,致力於打造更加緊密的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指出,吉爾吉斯斯坦擔任上海合作組織輪值主席國以來,為推動本組織發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比什凱克峰會將取得豐碩成果,推動上海合作組織得到更大發展,更好造福地區各國人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