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回信勉勵澳門少年兒童

時間:2019-06-02 03:03:20來源:大公報

  圖:國家主席習近平5月31日給澳門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的小學生回信

  【大公報訊】昨日是「六一」國際兒童節,據新華社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5月31日給澳門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的小學生回信,對他們予以親切勉勵,並祝他們和全國的少年兒童節日快樂。習近平表示,回歸祖國20年來,澳門發展日新月異,澳門同胞工作生活越來越好。祖國是澳門的堅強依靠,「你們是祖國的花朵,是澳門的未來」,希望同學們傳承好愛國愛澳優良傳統,珍惜時光,刻苦學習,健康成長,長大後為建設澳門、振興中華多作貢獻。

  近日,澳門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的小學生給國家主席習近平寫信,講述他們對「祖國母親」含義的理解,表達長大後把祖國和澳門建設得更美好的決心。同學們在信中表示:「習爺爺您知道嗎?我們濠江中學可不簡單呢!老師說,我們的老校長杜嵐老奶奶是陝西省米脂縣人,曾被稱為『陝北最勇敢的女孩』。1949年10月1日,在新中國成立的那天,她冒着生命危險,帶領全校師生在學校升起了第一面五星紅旗。現在我們每周一都舉行升旗儀式,當我們面向國旗行注目禮時,心裏想要是杜嵐老奶奶還在該多好啊!她看到我們現在幸福成長,看我們國家和澳門越來越好,一定會特別自豪!」

  澳門回歸20年 盼再迎習爺爺

  同學們表示,以前不太了解什麼叫祖國母親,但兩年前,「天鴿」颱風把澳門搞得又髒又亂,「在您的親自關心下,駐澳部隊的解放軍叔叔出動了。在他們的幫助下,澳門迅速恢復了整潔和秩序。看到解放軍叔叔們疲勞不堪的樣子,周圍很多人都感動得哭了,我們也因此真正懂得了祖國母親的含義。祖國就像媽媽一樣,在我們遇到困難時,她會張開溫暖的懷抱關愛呵護我們,祖國母親就是我們的堅強依靠。」

  同學們說,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我們有一個心願,盼望您能再來澳門。師兄師姐告訴我們,您在澳門回歸祖國15周年來澳門時,他們都去機場迎接您了,我們好羨慕!真希望我們也能去機場迎接您。如果您允許,就讓我們做您的小導遊,帶您到處走一走,看看澳門和您上次來有什麼變化。」同學們又表示,一定會聽從習近平的教導,長大以後把祖國和澳門建設得更好。

  「祖國是澳門的堅強依靠」

  習近平5月31日給小學生回信,讚賞他們「畫的彩筆畫很好,說的話也很真誠,充分體現了小朋友們的美好心靈。」習近平表示,我經常想起《七子之歌》,歌中表達的游子對回到母親懷抱的渴望十分感人。回歸祖國20年來,澳門發展日新月異,澳門同胞工作生活越來越好。祖國是澳門的堅強依靠,你們從小就懂得這個道理,我十分欣慰。

  習近平指出,你們是祖國的花朵,是澳門的未來。希望同學們不辜負杜嵐老校長的期望,傳承好愛國愛澳優良傳統,珍惜時光,刻苦學習,健康成長,長大後為建設澳門、振興中華多作貢獻。

  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代表澳門特區政府,由衷感謝習主席對澳門學子的關愛。據中新社報道,崔世安表示,習主席親自回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體現國家領導人和中央政府對澳門莘莘學子和年輕人的關愛和期盼,也是澳門教育事業的新指引。崔世安稱,澳門特區政府將認真學習傳達習主席回信中的精神,牢記習主席的囑託,繼續高度重視並大力支持教育工作,持續投放充沛的教育資源,確保愛國愛澳核心價值薪火相傳,推動「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

  5月31日下午,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專程到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向學校師生轉交了習近平主席回信。傅自應表示,習近平主席在「六一」國際兒童節前夕,專門給小學生回信,充分體現了習主席對濠江中學、對全澳學校和少年兒童的關心和厚愛。傅自應希望濠江中學將習主席回信傳達到每個老師和學生,以回信作為勉勵和鞭策,繼續繼承發揚好愛國愛澳光榮傳統,堅持正確辦學方向,為學生成長成才創造更多有利條件,培養出更多愛國愛澳的優秀人才,為推進澳門「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聽了傅自應宣讀習近平回信後,小學生代表欣喜不已,紛紛踴躍發言。他們表示,收到習近平爺爺回信這份特殊的兒童節禮物,感到十分開心、十分激動,感謝習爺爺在百忙中還惦記着澳門的小朋友,自己一定不辜負習爺爺的殷切期望,好好學習,努力向上,熱愛祖國、熱愛澳門,長大後成為國家棟樑之材。

  濠江中學創建於1932年,以愛國愛澳、為社會培育人才為辦學宗旨,是澳門中小學生人數最多的學校。杜嵐老校長原名杜芳銘,又名杜曉霞,1912年生於陝北米脂縣東鄉一個村落土窰洞,1936年到澳門後一直從事教育工作。杜嵐少女時代積極參加抗戰團體,在戰爭的烽火中成長,被稱為「陝北最勇敢的女孩」。2013年3月29日,杜嵐在鏡湖醫院辭世,享年101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