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首屆大灣區媒體峰會\創新傳播 講好灣區「一帶一路」故事\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廣州報道

時間:2019-05-27 03:03:38來源:大公報

  圖:不少大灣區資深媒體從業者都關注如何向海外講好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的故事 大公報記者盧靜怡攝

  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的第六年,也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正式發布之年。在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越來越多地受到國際社會的關注,媒體如何不斷創新傳播形式,講好大灣區和「一帶一路」故事,成為日前舉行的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中的熱點話題。專家認為,講好灣區故事,需要共同提升國際傳播水平,加強與海外媒體合作。粵港澳大灣區需主動加強海外推廣,打造大灣區媒體品牌。

  「酒香還怕巷子深。」中國日報(香港版)副總編輯宋平認為,粵港澳大灣區涵納多元文化價值,建議盡快形成大灣區英文網站矩陣,增加英文原創信息,在互聯網這個海量圖書館裏放入屬於大灣區自己的信息書籍。她表示,媒體要勇於跳出舒適區,以快速和深度的媒體融合搶佔國際傳播新陣地;要不斷加強新聞內容和視覺呈現的高度融合,打造受眾認可、引領國際潮流的視覺精品。

  以微視頻擴主流聲音

  宋平還建議,把握微視頻發展機遇,擴大國內外主流聲音;注重借力,以合作傳播、活動傳播等形式快速提升影響力;團結大灣區各界,共同提升國際傳播水平。

  「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的故事要走向海外,就要用當地人能夠聽得懂、能理解的語言和方式進行。」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認為,大灣區媒體加強與海外媒體合作,未來在製作節目時考慮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翻譯成不同的文字。同時與海外媒體共同策劃,以外國人的視角講述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的故事,這樣能獲得更好的傳播效果。

  香港無綫電視助理總經理兼新聞總監袁志偉,同樣認同粵港澳大灣區媒體需要主動作為,加強海外推廣,讓更多的優秀節目「走出去」,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的媒體品牌。他坦言,在香港要學習國外先進技術很容易,但要在國際上一展所長卻比較困難。而在深圳,不少香港公司就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袁志偉舉例稱,大疆創新創始人汪滔就是從香港科技大學畢業,在深圳發展了大疆無人機,如今大疆無人機佔全球約80%市場份額。「如果我們香港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城市群聯合起來,各司其職,成功機率大很多。如果當初沒有與深圳的合作,或許就沒有今天的大疆公司。」

  與外媒合作講灣區故事

  「澳廣視很願意為大灣區媒體與世界各地尤其是葡語系國家搭建橋樑,共同講好中國故事、灣區故事。」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暨執委會委員羅崇雯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與發展需要各個城市與各界的積極參與,媒體應該當好推動者的角色,發揮更好的宣傳作用。

  「在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圈建設的當下,提升文化傳播的質量和水平,是媒體應有的擔當和作為。」羊城晚報報業集團管委會副主任、羊城晚報社副總編輯孫愛群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內眾多媒體同聲同氣,主流聲音和輿論形成強大的正能量。廣東媒體要把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當作促進自身發展千載難逢的機遇,不斷提高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