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粵港澳影視合作添競爭力 續寫輝煌

時間:2019-05-26 03:03:1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黃寶儀廣州報道:在粵港澳文化產業中,影視文化最為人熟悉,無論是享譽世界的香港「東方荷里活」,還是《外來妹》等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粵派影視作品,都曾在中華大地掀起陣陣風潮。《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要充分發揮香港影視人才優勢,推動粵港澳影視合作,專家在「灣區建設與人文精神」分論壇上建議做好頂層設計,提升粵港澳影視產業競爭力,續寫新時代影視發展的輝煌。

  澳門科技大學電影學院院長尹鴻認為,文化產業不僅具有直接經濟價值,還能通過文化產品的影響力,創造更為豐富的社會效益和間接的經濟效益,因此灣區應打造「大文化行業」的概念,讓文化產業與經濟社會發展相融合,以影視產業為例,與旅遊會展、遊戲動漫、城市形象等行業有着相當廣泛的聯繫,可以與經濟發展相互借力,開拓廣闊的前景。為此,尹鴻建言,大灣區應為影視發展提供必要的支持和扶持,影視企業和影視人也需要提升競爭力,努力做到重點突破,才能繼續成為新時代影視發展的弄潮兒。

  與影視作品風靡海內外一樣,香港和廣東的流行音樂也曾引領風潮。酷狗音樂副總裁趙海舟認為,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香港與廣東曾是流行音樂發源地,為大灣區音樂文化的同頻共振、協同創新、融合發展提供了先天優勢。趙海舟建議在政策上多維度給予扶持,一方面集聚人才,另一方面形成音樂產業化聚集和良性循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