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科技創新須積累 核心技術尚存差距

時間:2019-05-25 08:07:1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劉凝哲北京報道:24日,國家科技部成果轉化與區域創新司負責人楊鹹武在國新辦舉行的吹風會上表示,近年來中國科研投入增長較快,2018年大約有將近2萬億元(人民幣)的研發投入,這令中國創新能力、創新成效逐步顯現。但是,科技創新是長期積累的過程,在關鍵核心技術、核心零部件、基礎工藝等基礎性的關鍵核心領域,中國還有一定差距。

  楊鹹武表示,中國科技論文數量不斷增長提升,處在世界前列。在知識產權專利方面,申請數量也在不斷提升,也處在世界前列。同時,中國通過實施國家科技重大專項等措施,引導企業積極加強科技創新。楊鹹武還表示,科技部正在起草的促進科技型中小企業創新發展政策措施即將出台。未來,將繼續擴大對民營科技企業的服務,加快培育科技型創新創業生態。

  此外,將積極推動落實相關的減稅降費政策,引導民營科技企業加強創新能力建設。目前,已支持一些民營企業建立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下一步,還要繼續支持企業建設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等。

  製造業須攻關「牛鼻子」

  在中美貿易爭端背景下,華為等中國企業受到美方壓力,其產業鏈備受挑戰。針對美方挑戰會否倒逼中國科技企業加快自主創新能力的問題,國家工信部副部長王志軍在吹風會上表示,中國製造業要真正走向高質量發展的道路,必須扭住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這個「牛鼻子」,加快補短板、強弱項、填空白。

  王志軍表示,解決中國關鍵核心技術短板問題,關鍵是要發揮企業的主體作用,引導和鼓勵企業創新發展。他說,中國將立足當前、着眼長遠,聚焦產業鏈的關鍵環節,以關鍵共性技術等為突破口,引導企業加強研發攻關和應用推廣。堅持市場機制與政府作用相結合,大力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